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抗战烽火
关注热点  
  • 血战西山寨

    2015-09-24 09:17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每当暑、寒假之时,我都会回到司门前老家去度假。这里山清水秀,地灵人杰,近代著名的思想家魏源就出生于此。这里与怀化接壤,离当年举行受降仪式的怀化芷江也相距不太远。每当我坐在屋门前,发呆地看着对面的山峰时,爷爷总是会和我讲起当年在那座山上发生的抗日故事。

      这座山位于我家的西面,离我家不到一华里路程,叫西山寨,它像一道巨大的屏障,挡住了我家门前的半边天空。西山寨的山脊像个巨大的牛背,位于司门前镇的一端是“牛尾巴”(我家离司门前镇约3公里),到山顶上最高处就是牛肩上的“驼峰”, “驼峰”上有一座石头建的小庙。现在山上还有许多战壕的痕迹,只是已经被茂密的灌木所覆盖。来此砍柴的樵夫常常可以在战壕里捡到弹壳,我爸爸和姑姑小时候在山上采蕨菜、毛栗子和割牛草的时候,就捡到过弹壳,也偶尔发现有当时没有掩埋的白骨。

      那是抗战胜利前不久的1945年4月,日本侵略军为了夺取芷江机场,解除我方强大空军对其猛烈轰炸的威胁,从邵阳出发,兵分三路,向湘西发动进攻,其中一路就取道司门前,向土岭界进犯。由于西山寨是我老家附近的制高点,若在这里用密集的炮火封锁鬼子必经的道路,就能够把握战斗的主动权,让敌人插翅难飞。根据西山寨的险要地形,我方的军队在道路两旁的山头和险要的关口,层层布防,并以一个加强连驻守西山寨制高点,围绕山顶构筑了3道战壕防线,又在峰顶上安了一挺重机枪,严阵以待。

      4月19日下午,日军的一个联队到达了司门前附近,企图正面攻下司门前,打通前进的道路。当敌人先头部队进入我方火力圈时,埋伏在第一道防线的我方军队立即猛烈射击,击毙敌兵数人,战马两匹。敌方见我军已经有了防守,于是马上调头改变路线,向西山寨脚下的双龙村进犯(爷爷的家便在这里)。村中间只有一条路面狭窄而又崎岖不平的石板小道,我方驻守山头的一个排,居高临下,用重机枪向敌方进行密集扫射,使敌方无法前进。由于敌方受到了大的打击,认为这个据点非拔掉不可。于是敌人派了一个排,抓了一个当地人带路,在高过人头的灌木茅草的掩蔽下,从“牛尾巴”往上,沿着“牛脊”,登上了西山寨的最高处。在石庙旁,日军官见没动静,便拿出望远镜向四处张望。这时,带路人见庙下边的灌木丛中露出了枪尾巴,于是机警地躲到庙后。我方立即一阵猛烈火力,把敌人全部消灭。于是,敌人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敢死队,又强行进攻。我方守军虽然已经全力阻击,但未能打退敌方的进攻。当第一批敌人逼近山顶时,我方重机枪此时不知为何就发生了故障,打不响了!敌方也发现了我方火力正在减弱,趁机冲上山顶,与我方守军展开了殊死肉搏,不知打了多久,由于我方伤亡较大,被迫后撤。

      当时的团长知道西山寨失守后,一方面命令我方正面部队加大火力向山顶佯攻,一面命令一位姓赵的连长立即率领一个排,出其不意从侧面偷袭,夺回山峰。就在这时,敌方的第二批敢死队已经到了山顶增援,我方军队继续隐蔽前进,直到接近峰顶,敌方才发觉,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我军奋不顾身,与敌方进行白刃战。虽然敌方来了两批敢死队,兵力超过我军一倍,但我方士兵也没有退缩,英勇搏击着,冲杀着。战斗持续了很长时间,我方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敌方也伤亡不轻。

      反攻失败后,我方团长又马上组织一批敢死队,全部装备手枪、大刀和手榴弹,并亲自督战,再次向山顶的日本军发起反攻。战斗刚开始时,我方就把所有能用上的武器一齐配合向山顶猛烈轰击,把敌人打得头都抬不起来。我方敢死队接近山顶时,马上用手榴弹轰炸敌阵,并迅速逼近敌人,猛冲山顶,短兵相接,以发挥手枪和大刀的作用,与敌方展开激烈的肉搏厮杀。这时敌方的敢死队已经全部投入战斗,我方与敌方在数量上不相上下,但我方士兵由于武器适合近距离作战,越战越勇,最终击毙了敌方的指挥官,使敌方乱了阵脚,纷纷后撤,慌乱逃窜。我方军队虽然也伤亡不小,但夺回了山峰,取得了反攻的胜利。

      爷爷说,这次战斗,鬼子的伤亡比我方多一倍多。战斗发生时,爷爷正在远处的山头上“走日本”,只见西山寨上火光冲天。爷爷现在已经快九十岁了,但讲起当年的抗日故事来,仍然十分激动,对我军的英雄气概赞不绝口,对日本鬼子痛恨得咬牙切齿,他告诉我说:“你们没经历过那场战争,但你们一定不能忘记国耻。和平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一定要努力学习,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指导教师:聂翰贤)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