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隆回民俗
关注热点  
  • 接送老客有礼节

    2015-09-24 08:57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隆回岩口同其他各地一样,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中元节(又称鬼节)前,有接送老客的习俗。老客是人们对死去的祖先的尊称,死亡未满3年的叫新客。每年中元节前集中4天时间将老客灵魂接回家中祭祀,俗称“接老客”、烧月半。这一礼俗也是程序严谨、相当有讲究的。

      一、接老客。接老客的时间为七月初十的傍晚。当日晚餐后,一家大小由家长带领,来到屋外的空坪内焚化纸钱,鸣放爆竹,手握点燃的线香,全体躬身下拜,由家长祷告祖先:“列祖列宗,欢迎归来,到堂屋就座,晚辈虔诚奉祀,敬望诸君英灵有觉,保佑全家吉祥平安,万事如意。”祷告后,将线香插到堂屋神台,点燃神灯;从神龛上将祖先的神主移下来擦干净放到供桌正前,再焚化纸钱,启禀神灵,打卦询问祖先的灵魂是否归来,从大到小,一个一个地问,直到都打阴卦为止。阴卦说明阴灵已有感应,祖先的灵魂已经回来了。如果问到某个祖先时打不了阴卦,说明这个祖先有意见或另有原因,暂时还没有随大伙回来,主家就要仔细分析,虔诚忏悔,真情邀请祖先回来过节,直到打了阴卦才满意。

      二、陪老客。老客接回家后到送走前,每天必须供奉,俗称陪老客。供奉时,在堂屋靠近神龛一端向四向留空摆一张供桌,桌上通常在靠神龛一向摆3个碗 ,供饭菜时加摆3个酒杯、3双筷子,也有些地方在供桌的另外三向摆上单数的茶杯、酒杯以及筷子;新客前3年之内不能上神龛,则在一旁摆一张小桌,桌上只摆1个茶杯,供奉饭菜时加摆1双筷子、1个酒杯。接回当晚不供奉饭菜,只供茶水。十一日到十四日一日三餐供奉饭菜,有的地方每天只供奉早、中两餐饭菜,有夜不供神之说,每天上午十点半左右另供茶食。供奉饭菜时,每桌5-7碗单数菜,以荤菜为主,蔬菜也可以,但禁忌供奉丝瓜、南瓜。因为丝瓜像蛇,南瓜有为难之意,老客会不喜欢。给老客盛饭时,每碗只能盛一铲;敬时要点蜡烛,放炮火,焚纸钱,家长带领小孩虔诚跪拜;老客“吃”了的菜,要将碗挪动位置才能吃;“吃”了的饭,要倒在鼎锅里,拌和后才能吃;“喝”了的酒,要洒在地上,酒杯、茶杯要倒罩于桌面;夜晚要点神灯,让厅堂彻夜光亮。

      三、备送冥包。俗话说:阴阳一理。老客回家一趟,后辈也要表示个意思,因此,大都要备送冥包,为的是让老客在阴间过好。冥包是后人打发老客的纸钱包,内装纸钱,外包白纸,上面写上收包老客称呼、送包人姓名等字样,加盖大印。冥包要包得四角分明,两面没有皱褶。后人给逝世的直系亲戚送包的时间一般为七月十二日,有“十二送的是金,十三送的是银”的说法。冥包书写的格式各地大同小异,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送包人姓名写于左边,一种是送包人姓名写于右边。写包需注意的是:一是中间称呼字数要落道,以11个字或13字为宜;二是数字要大写,以示郑重;三是字迹应工整,称呼应正确;四是送包人父母健在应写明“奉严慈命”;五是落款处加盖四方形“佛法天宝”佛印。

      四、送老客。七月十四日天黑前敬完晚餐后,打发老客回地府,俗称“送老客”。送时要点线香,放炮火,敬奉斋粑,并将亲戚后人所送冥包放到户外的空坪或路边分堆焚化。在外面烧要先划三圈写个井字,然后再把老客们的冥包、衣冠等摆成品字形。有的还要另烧一堆冥财给孤魂野鬼和阴司吊钱先官,以免它们“抢钱”。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