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人物春秋
关注热点  
  • 湖南省名老中兽医袁士忠

    2015-10-10 17:05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袁士忠,生于1923年农历11月20日,隆回县高平镇铜钟村人。青年时期从军12年,报效国家。退伍后回乡致力中医兽医,行医40多年,成为享誉湖南省畜牧兽医界的名老中兽医。

      袁士忠青少年时,正是中华民族灾难深重与全民族抗战的时期。少年袁士忠在时任新化县永固镇九龙村村长的祖父袁征贵创办的铜钟学校就读,接受新时期启蒙教育。当时的教科书中言:“我们的祖国像一朵秋海棠叶,美观得很,可惜她的面上起了许多斑痕,那就是受了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受过爱国主义教育的袁士忠,成年之后,就投军报效国家。

      袁士忠从军12年,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国民党部队6年。先后在贵州、南京服役,曾任过班长。在共产党部队服役6年。1949年,他随南京国防部警卫三团团长邢正贤起义投奔共产党,参加了解放大西南的战斗。朝鲜战争爆发后,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袁士忠负伤两次。自身受伤的痛苦经历和战友受伤的惨状,使袁士忠萌生了退伍后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念头。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袁士忠因体存弹片时有疼痛又在东北四平医院继续治伤。治疗期间,袁士忠开始阅读一些伤科医药书,老医师也乐意向他讲解伤科知识。伤愈后,虽有单位主动留袁士忠在东北工作,但离开家乡太久的袁士忠先生只想回乡与家人团聚。1954年,袁士忠回到了经常思念的家乡今高平镇铜钟村学殿里。回乡后,他积极参加集体农业生产,干过生产队队长。后来,袁士忠被安排学兽医,在部队时就对医学产生兴趣的他欣然接受。从此,他开始了集人医、兽医二业于一身,行医乡里,造福桑梓的人生旅程。

      袁士忠胸怀“学好本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学习特别努力,认真识别中草药,刻苦钻研诊疗技术,虚心广纳众长,再加上身为中草药郎中的岳父曾广怡倾心相授,他很快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兽医,同时在治人之肿毒疔疮、咽喉痛、骨折、皮肤病、妇科病、风湿骨痛及股骨头坏死、癌症等疑难病方面也显示出独到的医术,受到乡里民众的广泛赞誉。

      1970年左右,高平区颜公公社龙山大队刘定友家一头小猪扯疯瘫在地上,当时科班出身亦颇有实践经验的高平区农技站王楚章站长与袁士忠一起下乡出诊,袁士忠用自创五爪龙汤治愈了病猪。王楚章站长后来回忆,他当时认为此猪大概无救了,没想到袁士忠能治好,他打心眼里佩服袁士忠兽医的诊疗技术。此后,王楚章站长对袁士忠倍加赏识。

      上世纪七十年代,高平区侯田公社凤升大队汪学和从屋上摔下,肋骨骨折,肺部受伤,口中吐血,呼吸困难,病情危急。当天诊治了17头牛劳累了一天的袁士忠正准备睡觉时,凤升汪家来人请诊。听说病情危急,袁士忠立即出发,从颜公公社步行四十里来到凤升汪家。经袁士忠先生妙手施治,伤者不到半月,痊愈如常,汪家好不感激。

      1983年夏天,高平区颜公乡洪山村袁名保肚背生了罕见的“瓜蒌毒”,在某医院治疗,院方表示治愈没多少把握,希转院。袁名保之母及继父袁愈省把小孩从医院运回后,请袁士忠救治。袁士忠用中草药治疗近一周就使病人转危为安,施治两个多月,就完全治愈了袁名保的瓜蒌毒。袁士忠当时对家庭困难的袁名保给予了免费治疗,袁名保忆及救命恩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988年,高平区里湖村袁润姑患股骨头坏死,卧床不起,在医院久治不愈。袁润姑老公邹泽胜转求袁老治疗,袁老治疗66天后,患者已能步行到二十华里远的镇上去赶集,来回四十华里,自觉轻松自如。

      更有传奇色彩的是铜钟村袁石莲的一个梦及所引发的故事。一天晚上,袁石莲梦见自己为治母亲的病而求菩萨,菩萨则说:“你们地方有位大菩萨呢。”袁石莲又问:“谁呀?”那菩萨说:“袁士忠呀,他能治一个好一个呢。”第二天,袁石莲清早就来到袁士忠门前,为母求药,并把病情讲给了袁士忠听。袁士忠起初觉得不怎么好治疗,要她另请医生施治。此时,袁石莲把做梦的事说了出来,说是菩萨要她来请袁士忠治疗的。不信迷信的袁士忠听了后,思考再三,觉得难以找齐合适的对症之药,但还是给了袁石莲一些药。不料,袁石莲母亲的病还真的好了。人们说,难怪袁士忠治病治一个好一个,原来是有神灵相助啊。袁士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在一些地方,人们对袁士忠治跌打损伤接骨技术传得神乎其神,说什么袁士忠的止痛水很灵啦,并且止痛有“飞水”啦。袁士忠接骨疗伤技术传人都见证并实践过师傅的止痛技术,但不认为有“飞水”。袁士忠本人也从未承认有“飞水”,当他听到人们说他有“飞水”时,他反而劝人们要相信科学。

      袁士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树为高平区、隆回县畜牧兽医战线的一面红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他被邵阳地区农校聘为兼职教师讲授中草药治兽病、接骨等技术,受到当时邵阳地区党政领导的亲切接见。在传授接骨技术时,农校师生用斧头把牛腿骨砸断,袁士忠当场施以手法复位,外敷接骨散,用夹板固定后,牛即能站起吃食,且形态如常。在1980年邵阳地区农校梁静明技师主编的《中兽医诊疗经验汇编》一书中的“骨折章”,介绍了邵阳地区接骨名师,袁士忠接骨技术被位列第一作为重点推介。袁士忠是当时邵阳地区去省里参加湖南省名老中兽医诊疗经验交流会三成员之一(另两人为武冈的杨运友站长、黄永辉局长)。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刘振乾主任主编的《湖南省名老中兽医诊疗经验汇编》及其它多种中兽医诊疗书中,袁士忠的验方备受同仁关注。袁士忠曾被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聘为特约研究通讯员,驻湘某部亦曾派人跟师袁士忠学习兽病诊疗经验与接骨技术。

      袁士忠注重培养后起之秀,不管是培训当时的大队赤脚兽医,还是在上级的经验交流会中,都从不保守自己的诊疗经验。袁忠文站长是袁士忠先生所器重的徒弟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袁忠文站长在隆回县名老中兽医经验交流会中现场演示耕牛青筋刺胃,获得了邵阳地区权威梁静明技师“名师出高徒”的赞扬。今高平镇袁忠文、袁愈焱、李敏、袁三丰等后起之秀及从事教学工作业余学医的袁愈辉都遵承师技,医术多能,在接骨、耕牛剖腹取胎、兽病诊疗及治人之常见病与疑难病等方面都技术精湛,令同仁钦佩。外站或外地一些参师过袁士忠先生的兽医,亦以“颜公弟子”或“高平弟子”为荣。

      袁士忠长期担任颜公公社兽牧兽医站、颜公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兼过会计,担任多任高平区兽医协会主任,担任过颜公乡科协主席,是高平区畜牧兽医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至1987年退休,从事畜牧兽医工作30余年。袁士忠担任站长期间,颜公畜牧兽医站成功自制过氨基比林、黄连素、金果榄等注射兽药,引进外国良种牛改良本地牛之品种,办了中药房,建了规模养猪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对颜公林业站、农科站、农机站的兴办或建设给予了资金支援。袁士忠工作期间,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还注重写“诊疗经验总结”,在《湖南农业》等大众化科普报刊上发表文章。这些,无疑是传之后学的宝贵财富。

      袁士忠从医几十载,医术闻名遐迩,救人无数,淡泊钱财,乐善好施,济困扶危,在群众中口碑极好,堪称德高望重。在他工作过的一些地方,当时的一些孩子亲热地称他为“兽医公公”或“郎中爷爷”。

      2010年农历8月15日清早,懂得脉诀的袁士忠预知自己将走完人生路程,果然,这天晚上与世长辞。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