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地名典故
关注热点  
  • 石笋寨

    2015-09-24 09:46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三阁司镇的龙庄、桥头两村交界处有巨石,占地30余亩,状如竹笋,一峰独秀,巍然屹立,直指苍穹。

      峰顶有坪地两块,大者十余平方米,小者七、八平方米。宋朝时坪上各建阁楼一座,相互贯通,蔚为壮观,历经700余年,屡建屡毁,今早已不存。石笋、阁楼合二而一,石笋寨是故以名。

    石笋_副本_副本

    (王亦春 摄)

      石笋寨十分神奇,通体是石,沙土全无,然其四周却能杂花生树。乔木中,大者围抱,小者盈尺。乔木、灌木四季常青,把石笋寨装扮得犹如一顶缀满翡翠的峨冠。遗憾的是土改时破除迷信,乔木、灌木被砍伐一尽,现在的石笋寨就只能是一块硕大高耸的秃石了。

      自下往上看,石笋寨高耸入云,犹如一堵高大的石墙迎面扑来,令人不寒而栗。自上往下看,行人如蚁,险象环生;石笋寨脚下的两个水库,犹如镶嵌在大地上的两面镜子,在太阳的照耀下放射出万道金光。人站峰顶,迎风而立,衣衫飘拂,心旷神怡,如入仙境。

      石笋寨的东西两侧似刀削斧劈般的悬崖峭壁,即便是惯于攀岩附石的猿猴见了,亦无不愁眉苦脸,喟然长叹。

      石笋寨的南北两侧,各有崎岖小径通达峰顶。南径平缓,北径陡峭。北径中段,形如鱼脊,宽不盈尺,两侧壁立,怵目惊心。上下此段,须俯身匍匐而进退,鲜有直立行走者。

      石笋寨四周数村,聚居着自宋代以来的龙姓后裔,迄今已七百余年矣。龙姓后裔中有名贯中华的武林潇湘大侠龙在田;有民国陆军少将龙琳;有共和国空军大校龙会生和海军大校龙安民。至于县长、局长、科长之类的大小官员,则多得数不胜数了。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