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地名典故
关注热点  
  • 趣话三阁司

    2015-10-26 11:58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三阁司是一个地名。百年前这里只是斗大点的地方,两山夹一沟,要田没田,要地没地,名不见经传。随着历史的发展,行政区划的变迁,三阁司的地名越来越响。

      相传清康熙年间,朝廷在这里设立了巡检司。因巡检官员与宝庆府、武冈州衙门联络很不方便,便要在龙江河上修一座风雨桥,一来方便商贾往返宝庆、武冈通行,二来也彰显巡检官邸的威风。决定作出后,财主捐款,穷人出力,匠人献艺。一时间,石匠、木匠、铁匠云集于此。其时,恰从远处来了个黄铁匠,自称老三,叫黄三。这铁匠有点怪,什么事都喜欢跟“三”挂钩。来到此地后,他就看中了三岔路口的空地,便在此起炉打铁。因为是三岔路,过往行人常常要停歇问路,黄三不胜其烦,就请了三个师傅,依地形建一座三角小屋,挂了块“三个师铁匠铺”的牌子,上首方角落刻上“前往巡检司”,下首方角落刻上“前往三个团”。“三个师”这个名称就此沿用下来,使用了半个多世纪。1945年春,侵华日军的一个中队向湘西进军,计划避开芙蓉岭中国军队的围堵,过紫阳渡到小江扎营问路,老百姓说:“直走是三个师,三岔路往右是三个团。”日军一听,以为这边中国军队实力雄厚,不敢进军,只好退回去,硬着头皮朝芙蓉岭开进,遭到中国军队和民众的痛击,死伤过半。这个地名吓跑日军的故事流传至今。

      且说当年清朝巡检司的办公署在乐居田,管辖地域纵横三十里。境内龙江河自武冈麻岭至龙子桥过三个师到小江入赧水河,沿途各大财主为了保住水口,均修建庙宇亭阁,以镇压风水。其中,车田在院子的水口处(据传当时车田叫排上)修了座观音阁,田坝修了座鸟笼阁,乐居田在水口处建了座文昌阁。三阁落成后,财主们请巡检司的官员喝酒庆祝,地点就设在文昌阁。巡检赶到文昌阁,只见文昌阁气势非凡,建筑典雅雄伟,大门石刻的对联更具气魄,其联为:“俨若龙门当水立;屹然剑阁倚山横”,横批“章百川”,意喻护佑良田百川。巡检看了之后,感慨万千,心想:物如其名,地如其事,三个师的地名太粗陋浅显了,也该换个像样的名字了,这里有三个阁,还有巡检司,干脆就叫三阁司,地名、官署相得益彰。于是,“三阁司”便取代了“三个师”,沿用至今。

      地名如金,人杰地灵。晚清年间,三阁司的乐居田院子出了个未走入官场的才子王清卿。祖上是财主的王清卿受蒙学义德的影响,看到清政府腐败无能,割地求和,鄙视官场,不愿参与科举考试,一心只读圣贤书。他的文章诗对,在当时的武冈州是一绝。当时武冈高知县有一女叫高春桃,才貌双全,待字闺中。高知县要招婿,春桃要以诗对择偶。武冈的秀才、相公们争相参与,均被高春桃骂得狗屁不如。三阁司的巡检官就举荐了王清卿。那些被奚落的秀才、相公们,众星捧月般从三阁司把王清卿请到了武冈县衙。高春桃一听说王清卿不是秀才、相公,就鄙视地摆下起手对:“王字无点不成玉。”王清卿顺口便答:“高下添月即成膏。”喻意高春桃系女流,不能太狂。高春桃气不过,以名为题出了上联:“春风吹中原,正月桃花二月李。”王清卿即答:“清明闻东亚,治世卿相乱世儒。”高春桃一听,知道王清卿满腹文才,只不过在这乱世不愿为官露才罢了。她愿意嫁王清卿为妻,却被王清卿拒绝了。从此,三阁司人杰地灵的名号更亮更响了。

      三阁司风雨桥建成后,不少人家陆续迁来定居、做生意,一度形成了三阁司街。时有民谣:“朝京山的雨,羊过路的风;三阁司的粉,代皮岭的葱;乐居田的米,巡检司的钟。”形象说明了当年三阁司街道的景象。解放后,隆回县在这里先后设置了三阁司乡、三阁司公社,后又恢复为三阁司乡,2011年,三阁司乡撤乡建镇,由此,三阁司亦由村名逐步演变成为镇名,影响也越来越大了。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