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发展履痕
关注热点  
  • 桃花古城的街道和四门

    2015-09-28 11:13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

      相传,旧时桃花坪因上界云游大仙吕洞宾、桃花仙子、火德星君和灶王菩萨精心打造而得名。传说这四位仙人游览君山美景后,从洞庭湖入资江溯水泛舟,欲觅湘西南美景福地。一日,来到桃花坪,感叹于这里的灵山秀水,忍不住锦上添花,连连作法,让鲜花怒放的桃树布满资江两岸,赐金鸭、金娃作为这福地的镇地之宝,并为这里取名为“桃花坪”。从此,桃花坪在四仙及金鸭、金娃的庇护下,日渐发展成为湘西南一座美丽的古城、福地。这座古城水陆便利,物产丰富,风光秀美,文化灿烂,招引南贾北商、迁客骚人云集。至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桃花坪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繁华小城,初步形成“四横三直” 的街道格局。

      “四横”分上、下两横。上两横为丹桂街、马路上,下两横为横街、河边(含坳街)。

      丹桂街,是古时宝庆通往云贵官道形成的街道。桃花坪最早的街道雏形,就是清初时在鸡笼山官道两边修建的十几座伙铺(旅店),为东来西往旅客的落脚之地。老街兴旺后,此街沿官道向西移,渐渐形成东起刘家塘坎(现电信局东)、西至新街的街道。因为此街曾经生长有一棵荫蔽方圆三十多丈的丹桂树,故名丹桂街。此街多是旧时的伙铺、茶水铺。新中国成立初期,西面街道被县政府大院占用,东面街道被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供销社占用围院修房。后来,在城市改造中,为了把工商上街(现工商街)北端拉直,直通交通街(现桃洪中路),又将丹桂街中段店铺拆掉一部分,残余街面并入工商街内。从此,丹桂街支离破碎,成为了桃花古城人“旧时的回忆” 。

      马路上(解放后改名交通街,现为桃洪中路),就是湘黔公路桃花坪路段(1924年通车),这是一条为来往车辆、旅客服务的街道。解放前的汽车站(现县政协办公大楼和九龙广场接口处)和乐天乐、瀛州、亚细亚、大元、一品大旅社等旅馆、商铺就在此街交错林立。

      横街,解放后改名为和平街,现为工商街南端街道。其街西端为“猪栈子”街,是旧时牲猪交易行。东端一头通新庵堂(现隆回一中校门口右面的办公大楼处)、松坡中学(现隆回一中);一头上坳街后,通向赧水河畔的河边上。此街为日杂、小百货经营之地,隆回县城的清真寺、群贤小学位于此处。

      河边上(含坳街,解放后改名永胜河街、前进街,现为沿江大道及松坡街南端),是以赧水河长码头为中心形成的街道。此街主要是服务水运和竹篾加工的一条街。隆回名胜帽子石、皇爷庙、金娃寒潭及基督教、天主教教堂集于此地。

      “三直”是指老街、三合街、新街。

      老街,是乾隆四十年(1775年)前后,邵阳客商谢某买下离赧水码头较近的张姓一片荒地(现工商下街、和平街接口之处)建铺经营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条街道。因离赧水码头较近,这里生意比鸡笼山老街兴隆,其他商户也就陆续迁来。到民国初期,形成一条北抵丹桂街、延至“马路上”,南至横街、再通坳街到赧水河畔长码头的街道。此街从北至南以段划分为上节街、中节街、下节街。旧时桃花坪的大字号铺面和太、合太、荣隆、永美、永华、太和、长信斋、王松斋、大全斋……全汇集于此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解放后,上、中、下三节街,分别被命名为工商上街、工商街、工商下街,旧城改造后,加上原和平街、丹桂街部分,统称为工商街。

      三合街,又名“街背的”,是老街东面与之反背的街道。它的东面是大众山岩冲里涌出的潺潺泉水形成的“玉带小溪”和供应桃花古城居民生活用水而日夜喧哗的桃花古井(大井眼);南通水弄子,向西延至挥鞭议价的老牛厂、香火缭绕的字塔和鼓乐丝弦此起彼落的戏台子(现为三合街和松坡街丅字接口向一中方向的居民房处,当时靠东南有口塘,塘南西角有一座字塔);北抵丹桂街,再到马路上。此街由木匠路、铁铺里(水弄子)、石落(头)塘和机关、学校、庄园、大院落融合而成,有木匠铺、圆桶匠铺、铁匠铺、弹花匠(棉被加工)铺、钳工铺、寿器(棺材)铺、炒货铺、香火铺等各色手工业店铺,是名副其实的手工业一条街,也是旧时官场、商场上“成功人士”的安乐窝。

      新街(解放后名建设街),位于老街西面,1932年由桃城商会牵头修建而成。此街是与老街平行的一条街,是一条卖猪肉、牛肉,加工熟牛皮,做皮箱、油伞、木屐的街道。其街北抵丹桂街,通于马路上,南口进入中节街(工商街)。

      抗战初期,因中国沦陷区扩大,外地流亡的学校、机关相继迁入桃花坪,人口骤增,商户竟达500余家,其中湘乡商户达60%,因此当时最豪华的建筑物就是“湘乡会馆”。那时的桃花坪,呈现出一派空前繁荣的景象。

      桃花古城四门源于桃花坪通判署。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因桃花坪多贼匪,而其地位于武冈、邵阳交界之处,难于捕治,乃移通判署于桃花坪,设立了三府衙门(府邸设现县政府县长办公大楼后),处理当地布政司、提刑按察司、提督学政使(行政人事、财政、刑事治安、文化教育)事宜,分四门出入。东门为朝阳门,在现在桃洪镇综合文化站沿坡上工商上街处;南门在河边和坳街的原凉亭(解放后叫建设亭,现松坡路和沿江大道接口处);西门为榨子门,在后来的猪栈子街(现工商街下端横街右面);北门叫府(衙)门口,在丹桂街的西端,现县政府大门附近。可惜的是,这四门早已销声匿迹,不复存在。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桃花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小城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街道也早从“四横三直” 增至四十多条,历史悠久的桃花古城正插上腾飞的翅膀沿着现代化的道路加速前行……

    桃花古城街道四门位置示意图

    CIMG1088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