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民间传说
关注热点  
  • 湖公的传说

    2015-10-26 12:05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湖公,系西洋江宁氏十一世祖祖燕公,字仰明,号湖桥,生于明朝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殁于明朝天启五年(1625年),享寿77岁。湖公是当时隆回、洞口、武冈一带有名的大富豪,拥有良田千顷,山林上万亩,财帛无数。他一生孝友淳笃,急公好义,葬死恤孤,赈灾修桥,为世人所称道。他逝世后,后人为纪念他,在今西洋江镇湖桥村修建了一座湖公祠,四时祭祀之。在当地,有人说他是财帛星下凡,亦有人说他是五谷精投胎,种种神奇的传说流传至今。

      传说湖公十来岁时,腿骨还是软的,不能行走不能坐,出出进进都由他父亲背着。有一天,父亲背着他去一肖姓家喝寿酒。吃饭时,父亲把并不比自己矮的儿子抱在怀中。一刘姓员外见此情景,顺口说:“宁公,你儿子这么大这么高了,你还背着抱着,怕是你死后要他筛土来埋你。”刘员外话音刚落,“好!”湖公应声从父亲腿上蹦跳下来,并且能安稳地走动和直立了。后来他父亲去世,湖公果然用铁灰筛筛土来安葬他父亲。

      皇粮国税不可抗拒。当时由于湖公财势大,他一般两年才去武冈府交纳一两次,官府也没和他计较。一次,湖公已有三年没去交了,官府不得不给他一纸催缴文书,限他十天内交清。湖公接到文书的第二天清晨就与一随从起程,两人到达武冈府。府官们热情相迎,酒肉招待后,见湖公只字不提缴纳之事也不声张。湖公酒醉饭饱后不慌不忙起身说:“你们来文催款,理所应当,三年没交,请莫见怪,一共多少纹银?”书记官忙捧出账本打开说:“一千二百六十八两。”湖公又问:“是要金还是要银?”府官说:“交银子吧!”湖公说:“走,到外面去。”一行人离开客厅来到主堂。湖公在堂中站定,说:“要银就挖右脚下。”官员们半信半疑,派人拿出锄头挖湖公右脚下,确实挖出不少银两。一点数,不多不少正好一千二百六十八两。众官员都惊呆了,连湖公什么时候离开都不知道。

      湖公一路劳累,不知不觉在马上睡去,走到水西河边的一高车边。马边喝水边往前走,还差半步就会掉进深潭。湖公突然惊醒,马上勒住僵绳,对河神说:“我今天没被淹死,承诺还你三十六箩(传说还三十六箩必须要一个人头)。”湖公边说边催马往后退,待马退到安全地带,湖公说:“不进洞,不进岩,三十六箩我不还。”话刚说完,万里无云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轰”的一声,水边的高车被炸得粉碎。后来,人们便称此潭为“雷打潭”。

      还有一年遭大灾,庄稼基本颗粒无收。青黄不接的佃户们合伙把湖公存放在苏河的一仓稻谷全部偷分了,只在仓内留了一仓稻草。快过年了,湖公见地里颗粒无收,不但不催交租谷,反而准备去苏河把自己存放的稻谷送给每个佃户一担,好让他们在灾难中过一个好年。当他来到苏河,通知所有耕种田地的佃户每户挑一担箩筐来挑谷时,佃户们都吓得大气不敢出,但也不得不空着手来。湖公见状问:“你们为什么不带工具来?”佃户们你望望我,我望望你,谁也不敢吱声,一齐跪拜在湖公面前。湖公说:“你们不相信我?开仓!”仓门打开,奇迹出现了,本是装满稻草的谷仓内全部是金灿灿的稻谷。一身冷汗的佃户们一下变得欣喜若狂,马上飞奔回家,取最大的箩筐来挑谷。第二年,苏河另外一刘姓员外开仓取粮时,惊愕地发现,本是一仓的稻谷却全部变成了稻草!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