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民间传说
关注热点  
  • 猫翁先生狗先生

    2015-10-10 17:09  来源:  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顺治年间(1670年)的一天,荷田黄皮岭村的一位刘姓老头溘然离世,他的两个儿子刘老大和刘老二请了一位姓欧阳的地仙(风水先生)来选择墓地。

      这位欧阳先生上晓天文下通地理,才四十出头就已游历川黔、湖广、江浙等省。他最崇拜明朝的星相大师刘伯温,曾专赴浙江青田拜谒。他对《易经》的重点段落背得滚瓜烂熟,风水造诣很深,当地人都称他为“地半仙”。

      欧阳先生在黄皮岭的山岗田垅观察了三天,终于在一个叫蛇山湾(今黄皮村三组地带)的地方发现了一处好墓地。他对刘氏兄弟说:“你父亲葬在这里,一定会子孙发达的。”刘氏兄弟听了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

      “不过,我的眼睛就会全瞎”,欧阳先生接着说:“眼瞎了,以后我怎么过日子,所以这个墓地的准确位置我还不能告诉你们。”

      兄弟俩急了,老大说:“先生,只要我父亲葬了好地,我们管你吃喝,管你穿住,供养你的下半生。”

      “真的吗?”

      “真的。骗你遭雷打火烧。”

      “叫我怎么相信呢?”欧阳先生笑着说。

      兄弟俩“扑通”一齐下跪,老二说:“先生,我们说话一定算数。”老大咬破一个手指,指向天空:“先生,我对天发誓,骗你就绝子灭孙。”

      欧阳先生笑而不语,兄弟俩一齐说:“先生,你不答应,我们就长跪不起。”

      欧阳先生看到兄弟俩确有诚意,欣然答应了。

      刘老头葬后的第三天,欧阳先生的双眼果然全瞎了,于是,刘氏兄弟按承诺把先生接到家里供养起来,每家吃住一个月,轮流招待,雷打不动,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

      刘老头果然葬上了好地,人丁是出奇的兴旺。才十年,老大就有6个儿子10个孙 ,老二就有7个儿子14个孙子,而且生男孩的势头不断上升,家业也随之越来越大。

      由于家业兴旺,刘氏兄弟对欧阳先生敬重有加。每天招待先生的是香喷喷的米酒,白花花的米饭,油淋淋的菜蔬,夏天有蒲扇散热,冬天有炭火暖身,先生一旦有伤风感冒,立即有郎中前来治疗。

      如此舒适的生活,比之前餐风宿露、漂泊不定的游历生涯,简直是天壤之别。欧阳先生乐不可支,庆幸自己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康熙元年的一个早晨,欧阳先生刚刚起床,忽然听到老大五岁的孙子在门口喊:“猫翁先生,呷早饭啰!”先生问:“你喊谁?”小男孩愤愤地回答:“喊你啦!”

      “我怎么成了猫翁先生呢?”欧阳先生纳闷了,对了,可能是前天给小男孩讲了猫是老虎的舅舅的故事,小孩子就这么称呼了,小孩子不懂事,说话没分寸,不必介意。

      第二天下午,先生在院子里纳凉,忽然听到老大六岁的孙女在阶台上喊:“狗先生,呷晚饭啰!狗先生呷晚饭啰!”

      欧阳先生说:“小妹子,你喊哪个?”

      “喊你啦,狗先生,你眼睛瞎了,耳朵也聋了吗?”小女孩的话相当厉害。

      欧阳先生更加纳闷了,我怎么又成了狗先生呢?是开玩笑的吧,不必介意。可是此后的几天里“猫先生”、“狗先生”的称呼已取代了以前的“老先生”、“欧阳伯伯”、“老爷爷”的称呼了,这中间一定有问题,一定要抓个机会问问缘由。欧阳先生的日子开始不舒适了。

      一天上午,小男孩来到先生卧室,缠着要先生讲故事。先生暗喜,机会来了,于是低声问小男孩:“宝宝,你们怎么叫我猫先生、狗先生呢?”小男孩立刻回答:“我奶奶将猫吃剩的鱼头给你吃,我妈妈将狗吃剩的米饭给你吃,你不是猫先生、狗先生是什么?”

      原来如此,难怪近一个月来,饭里面有沙子,有馊味 ,鱼里面尽刺卡,有腥味。欧阳先生只觉得心口滚热,鲜血差点要吐出来。

      夜里,欧阳先生的脑袋倒海翻江了:刘老大,你当时为了葬好地,指天发誓,现在人丁兴旺达到目的就忘恩负义了,你真是白眼狼、黑心鬼。先生又想起:老大家的小孩都如此苛刻自己,那些大人还用说吗?现在就已刻薄,将来会怎样?说不定哪天被毒死了,抛出去喂了野狗。先生觉得危机像魔鬼一样步步逼近了。这里不能呆,必须趁早离开。先生又想到:这么离开便宜了刘老大,必须想个办法报复一下白眼狼……

      毕竟出过门见过世面,欧阳先生很有城府很有耐力,虽然遭受了无法容忍的侮辱,表面上却是若无其事的,他心里已有了报复刘老大的办法,正在等待机会的到来。

      机会终于来了,一天晚上,刘老大来到先生房子聊天。寒暄一阵后,欧阳先生问:“老大啊,现在你们兄弟俩谁的人丁多啊?”

      “他比我多了3个孙子。”老大不高兴地说。

      “你是老兄,年龄大,应该比你弟多的,可偏偏少了,我给你想个办法。”先生一本正经地说。

      “好啊,你快说吧!”老大脸上露出了笑容。

      “后面有一处小山脉,呈蛇形,属母的。你死后葬在蛇头上,一定会人丁猛发。不过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将蛇头前面长着的一大丛刺藤除尽,因为它阻挡着蛇神的出路;二是要在刺藤前面挖口水塘,便于蛇神洗澡;三是要在蛇头上灌进熟桐油,以免蛇神灵气走散,你这样做了,保证你的人丁超过你弟的人丁。”

      老大听了,乐得像喝了十八罐子蜜糖,忙问:“现在就可以做吗?”

      老先生说:“现在可以着手挖水塘,至于砍刺藤、灌桐油,可让你的后代去做。另外,我有个事情求你,我出来十多年了,很想回家,你明天用轿子送我回家吧!”

      “我们说要供养您到老的 ,现在就回去,这如何是好?”老大口里这么说,其实心里早就厌倦了这个瞎子,巴不得他赶快离开。现在人丁发达的办法全有了,还留着他干什么?既然老先生已提出来,何不顺水推舟?

      “老大,你就让我回家吧!”先生再次央求。

      “行啊!只是对不住你了,明天我安排人送你回去。”老大看到先生真的想回去,喜上加喜。

      第二天,老大一面安排轿夫送老先生回家,一面安排劳动力挖水塘。他对儿子们说:“你们不必关心欧阳先生,你们的主要任务是给我多生孙子,越多越好,一定要超过千古坳那边的。”

      “千古坳那边的”是指刘老二一家。原来,他们兄弟俩也不够和睦,在刘老头去世的第五年,刘老二就迁到千古坳(今属七江镇)居住了。轮到供养欧阳先生的月份,就用轿子接过去,满月了就用轿子送过来。老二真的是说话算数,每天都是好酒好饭款待,老二的儿孙们对先生都是毕恭毕敬的,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因此,欧阳先生对刘老二一家非常满意,心里常常念叨:愿老二子孙发达,世代荣昌。并且告诉老二,母蛇山南面的长形山坡,也呈蛇形,是条公蛇,葬在那里,子孙也会很发达的。

      康熙初年,老大、老二相继去世。老大葬在了母蛇山上,老二葬在了公蛇山上。后来,兄弟俩的人丁呈均衡势增长。相对而言,老大后代还多了两个。因此,老大后代还不至于去砍刺藤、灌桐油。但是他们时时担心老二后代会赶到前面去,因此,不择手段。每到清明节,就用棍棒阻拦老二后代上坟山祭祖。老二后代见上不了坟山,就在距坟山半里远的田垅中筑起祭台,进行遥祭。这样祭了好几年,老大后代又嫉妒了,强行将祭台拆了。老二后代见近祭不行,就在距坟山三里远的南冲界上筑起祭台。清明节祭祖时,老二后代们站在南冲界上远眺祖坟行三献礼,当中不敢放响铳,祭毕放完铳赶紧走,生怕老大后代赶上来殴打。然而老大后代还是冲上来了,他们毁掉了祭台。其行为真是古今罕见,致使千古坳那边的刘姓好几十年不敢来黄皮岭挂青祭祖。

      在刘氏的族谱上,老大家后代称回户,老二家后代称才户,后来黄皮岭人就直呼老大后代为回户刘家。这回户刘家对本姓人都如此凶狠,对外姓人就可想而知了。他们自仗人多,横行乡里,欺男霸女,欺行霸市,无恶不作,黄皮岭人一提起回户刘家就咬牙切齿。

      乾隆末年,老大的回户发达到了130余男丁,老二的才户发达到了140余男丁,比回户多10多个。这使回户嫉妒得要命。为了赶超才户,回户决定实施欧阳地仙的“锦囊计划”。他们用刀将蛇头前的那一大丛刺藤砍个一干二净,然后在蛇头上挖一个四方形的土坑,将两桶烧得滚热的桐油灌了下去。这事完成后,他们认为赶超才户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把握了,于是,更是肆无忌惮地在黄皮岭一带横行霸道。

      第二年,黄皮岭部分院子遭瘟疫,回户刘家三天三夜就死了二十多个。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以后的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年代里,回户刘家只见男丁死去,却不见男孩出生。到光绪末年,曾有一百三十余男丁的回户刘家只剩下一个男丁了,此男丁名叫刘老六。

      宣统二年,刘姓家族在黄皮岭刘家祠堂举行大祭祀,论户排席。其他各户十桌二十桌的桌桌坐满,而回户的那一桌只见刘老六孤零零地坐着。有人调侃:“老六,好福气呵,一个人吃一桌酒。”第二年夏,刘老六在悬崖上砍柴,跌入崖下,当场气绝,时年39岁。至此,回户刘家金炉火尽,玉盏灯熄,就此绝后了。

      再说那被称为“猫翁先生”、“狗先生”的欧阳地仙,回家后第五天双眼全部复明,在家呆了四五天后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像是在人间蒸发了。他当初说给刘老大砍刺藤、挖水塘、灌桐油的“妙法”,不仅没使刘老大的后代兴旺发达,反而绝子灭孙了,其中奥妙是什么?后来有一位高明的风水先生是这样解释的:母蛇山确实是发子旺孙的好地,但砍尽了刺丛不是给蛇开辟了出路,而恰恰是毁了蛇的栖息之所,没有了栖息地,蛇也就到别处去了;灌桐油并不是保住蛇神的灵气,而恰恰是烫死了蛇,灭绝了蛇神的灵气,一处墓地没有了灵气,人丁还谈何兴旺发达;挖水塘并不是为了让蛇洗澡,其实蛇类不需要洗澡,这是欧阳先生让自己双眼复明使用的法子。原来这就是刘老大回户刘家绝子灭孙的原因,至于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就请读者去思考吧!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