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关注热点  
  • 加强县城公交管理,塑造城市“风景线”

    2010-05-27 11:35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县政协委员周涌波反映:目前,公交车管理和营运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少数司乘人员服务意识差。开车时手机聊天、抽烟、不报站、拒载老年人、早晚班车不正常现象时有发生,甚至个别司乘人员还以车上乘客过少为借口,拒送乘客到达终点站。二是公交车普遍使用高分贝喇叭。刺耳的汽鸣声严重影响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的身心健康。三是个别车辆尾气排放超标,造成城区环境污染。四是少数公交车车身内外脏乱不堪,不符合卫生城市的标准。五是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没有增加班次,造成车内拥挤不堪,严重威胁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公交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在隆回县全力创建省市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应努力加强对县城公交的管理,让县城公交真正成为惠及人民、宣传隆回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司乘人员队伍建设。建议制定司乘人员道德规范,要求司乘人员应当统一使用文明用语,及时播报线路名称、车辆行驶方向和站点名称,将行车文明、车容文明、语言文明、仪表文明、经营文明贯穿于公交服务的全过程。
       2、设立公交服务监督电话。建立公交违章投诉机制,配备专人处理市民和乘客投诉,对乱停、抢道、该停不停以及对老年人免费乘车拒载、拒送乘客到达终点站的司乘人员予以处罚。
      3、建议对车载高分贝喇叭进行改装拆除;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适当增加车辆班次;增加公交车刷卡功能,实行月卡、年卡,并优惠20%到30%,切实营造健康有序的公交运营环境。
      4、加强公交车的形象管理。对公交车要统一车型、统一车辆颜色,要保持车身的清洁卫生,对车身及车厢内商业广告予以规范,给线路标志图、公益广告以及介绍隆回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等留出宣传的空间,贯穿文明公交的主题。
      5、随着县城框架的不断拉大,城市居民的不断增多,建议县财政要加大投入,让县城公交向远郊延伸,进一步方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