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关注热点  
  • 百合种植户有“四盼”

    2010-05-14 07:49  来源:  

      县政协委员曾庆湘反映:龙牙百合是我县两大地理标志产品和两大特色产业之一,农户成功种植一亩百合,除去种子和农资成本可平均获利2.5—3万元,是非常值得扶持的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农民增收项目。目前,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5000亩,主要分布在北山、山界、三阁司等乡镇。仅北山乡去年冬种植龙牙百合就有2000余亩,预计今年农户卖百合收入可达5000余万元,加上加工和流通环节,产值近亿元。但目前百合产业还处于农户自发粗放种植状态,没有统一规划,没有跟踪管理,没有技术服务,没有政策扶持,没有集散市场,没有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组织,难以扩大规模、形成拳头产品。广大百合种植户特别是种植大户急切盼望政府今后大力扶植龙牙百合产业发展。
       一盼从县到乡镇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龙牙百合产业的统一规划、发动、跟踪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等工作。像抓烤烟生产一样,每年提前规划一批百合种植集中连片示范村实行轮种,将土地有序流转至种植大户和能手,安排一批专技人员,根据百合的生产习性分阶段抓好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和烘干初加工,促进百合种植迅速形成规模。
      二盼政府加大良种组培投入力度。百合种植成功与否,种子好坏是关键。由于农户分散种植,没有能力开展良种组培,无奈只好去广西、贵州、江西等省种子基地次中选优调种。因此,目前我县龙牙百合品质逐步退化、单产降低、抗病抗虫能力减弱。各种植大户普遍盼望政府加大良种组培投入,建立隆回自己的良种组培基地,变外地选调种为自己培育种。
      三盼有专门的百合集散市场。每到百合收获时节,北山、山界等乡,几乎家家户户凉晒百合,等待全国各地商贩来收购。由于没有专业市场,统一加工集散,农户分散买卖,因此压级压价非常严重。
      四盼惠农政策支持。现在种水稻、油菜、玉米等农产品种植政府都有补贴,唯独种百合没有。种植百合是一项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高的"三高"农业项目,每种一亩百合,购种需6000元,农资需2000元。以一户种10亩百合为例,需种子投入6万元,农资2万元,普通农户想种也没有本钱。而农民小额贷款上面虽有政策,但到下面很难落实。参照江西等外地做法,农户每种一亩百合财政补贴200—500元,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000-5000元,再由合作组织或龙头企业签订保护价统销合同。盼政府对百合种植给予补贴,给百合种植贷款进行贴息。
      为此建议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百合产业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在搞好示范基地试点的基础上,广泛动员不种烤烟的乡镇因地制宜推广龙牙百合种植,通过3-5年常抓不懈,再形成一个产值百亿的特色产业,促进我县农业大幅增收。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