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在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9-07-29 11:23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在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隆回县委书记 钟义凡

    2009年3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今天,政协隆回县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奋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候召开的,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以及全县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希望通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鼓劲的大会、求实奋进的大会。

    回首2008年,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抢抓机遇,排难奋进,圆满实现了预期的奋斗目标,保持了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巩固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良好基础。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14亿元,同比增长11.6%,三次产业比为30:23:47;财政总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11.19%;完成工业总产值31.9亿元,同比增长34.8%;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818元,同比增长9.1%;农民人平纯收入2066元,同比增长7.5%。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突出民主、团结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业支帮促、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 促进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通过调研视察、提案问效、民主评议等一系列活动,推进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通过提案、建议案以及调研报告等参政议政的手段,为政府出谋划策,为百姓排忧解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委员视察、创先争优等活动,政协委员促进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县政协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隆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战胜金融危机、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优势和困难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县"战略目标,继续实施"兴工强县、项目立县、旅游活县"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以项目建设为第一载体,以招商引资为第一选择,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第一举措,以改善民生为第一目标"的工作理念,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新的一年,希望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贴近隆回工作实际,积极履行职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此,我代表县委提几点要求。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科学发展观,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要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先必须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其次要突出政协工作特点,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运用政协履行职能所需要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科学发展履行职能,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的落实,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促进改善民生,不断改进领导作风,使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要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新认识和执政理念的新飞跃,是科学发展观在"三农"问题上的具体体现。"三农"问题,始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我县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促进《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贯彻落实。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大家要就如何把隆回农业做大做强、妥善解决农民工返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保证粮食安全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长远、根本、持续的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谋实招、办实事、出实力。

    二.立足长远发展任务目标,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业绩

    围绕我县长远发展任务目标,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要建言献策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政协服从和服务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这个大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抓住发展不放松、立足发展不动摇,真正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自觉地做到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协调统一、合拍共振。大家要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把政协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中心,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搞好调查研究,立足当前解近忧,着眼未来谋远计,多提一些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抓好各项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要多献务实之策,多谏有用之言,多立科学之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深交老朋友,广结新朋友,推介隆回.联络感情,扩大交往.增进友谊,牵线搭桥、促进合作,把隆回开放、发展、文明、和谐的新形象宣传出去,把外界的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吸引进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为隆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要履行职能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树立参政为民的理念,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切实增强政治协商意识,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使党委和政府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做到集思广益,扩大共识,避免和减少失误。要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把民主监督的工作寓于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之中,进行大胆、及时、有力的监督,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要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充分用好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有见解、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政协的参政议政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成为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

    三.坚持民主团结两大主题,展示人民政协事业新风采

    团结和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也是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关注民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要始终高度重视反映民情、改善民生、维护民利。

    一要凝心聚力增进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植根基层,熟悉民情,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大家要自觉地担负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全县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观点,正确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加快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营造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团结工作的新内涵、新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员的沟通与联系,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做好引导、疏导工作。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及时正确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做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沟通思想,凝聚人心,全面推进我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要以人为本改善我县民生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安全是民生的根本,教育是民生的基础,就业是民生的前提,社保是民生的防线,医疗、住房等是民生的保障,要紧紧围绕这些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多思安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协助党委政府创新利益诉求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群众的直接沟通,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群众、符合实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树立人民政协事业新形象

    搞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的前提。

    一要在党的最新理论下加强学习。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中央近几年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管理和法律法规等现代前沿知识。政协委员要发扬政协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不断完善学习机制,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做到学以修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

    二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要认真研究并努力把握人民政协事业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于新的工作实践,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总结新经验,拓宽新途径,取得新成效。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要坚持把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体政协委员要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勇于承担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完善制度、提高干部素质等措施,提高机关工作水平,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有作为。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凝心聚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推进隆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小康建设新胜利,用优异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