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隆回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五

    2009-08-10 09:41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刘芸委员的发言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推进全社会稳定和谐

    近年来,由于全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明显。2008年,我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名列全市第一。但是,由于社会的日益复杂,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已成为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一.我县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几个特点

    据调查,2006年至2008年12月,全县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129件142人,分别占违法犯罪案件总数和人员总数的8%和6.2%,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违法犯罪总量呈增长趋势。2006年我县青少年违法犯罪总数为42人,2007年为49人,2008年为51人,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二是犯罪年龄呈低龄倾向。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几乎达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总数的一半,并且犯罪年龄逐步提前,有的10至12岁开始有劣迹,12到14岁就走向社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三是犯罪领域涉及面广。以侵财性为主,但有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毒品犯罪、暴力犯罪、网络犯罪等案例不断增加。

    四是犯罪危害性较大。在作案过程中,不计后果,作案手段越来越残忍。如2007年发生在我县县城的特大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其中就有一名主犯系未成年人。

    五是犯罪形式具有较强的组织性。一般以纠合性为主,讲哥们义气,易冲动,具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如有一例抢劫案,由陈某、李某二人为首(分别为15岁、16岁)伙同五个青少年(分别为17岁、16岁、17岁、18岁和15岁),在2006年3月31日晚上7时许,在某某网吧将隆回六中学生李某带出进行殴打并实施抢劫,虽只抢得了人民币170元,但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社会影响。

    二.当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些薄弱环节

    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是社会多方面消极因素影响的综合反映。当前,影响我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会上渲染色情、凶杀、暴力的书刊、音像制品泛滥,低格调的影视作品充斥业余文化生活,对青少年的潜在影响不可低估。可以说,青少年推崇备至的欧美港台大片,十有八九都带有暴力色情倾向,潜移默化,贻害青少年。

    二是遍及中小学周围的游戏厅、台球厅、网吧极易让青少年玩物丧志,逃学厌学。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各类网吧70家。去年,我们在全省的统一部署下对近十家网吧进行了突击暗访,发现大部分都是未成年人在上网,很少有网吧业主执行出示身份证件上网的有关规定,有些网吧还设有单独包间,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三是黄、赌、毒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日益加深。我县酒吧、迪吧等娱乐场所的消费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未成年人,酗酒、吸毒问题不可忽视。

    (二)教育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校教育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德育教育、法制教育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地位。大多数学校仍以中考、高考升学率论英雄,作为教师评优晋职的重要指标,也就培养了一些高分低能、碰到挫折就会出现思想、行为偏差的学生。尤其是少数教师重智轻德、歧视成绩差的学生,从某种程度上也诱导了学生逃学、弃学、离家出走,进而违法犯罪。

    二是家庭教育非常薄弱。部分家长素质较低,教育无方。只知道一味地追求好成绩,对孩子过分溺爱,物质上有求必应。有的家长思想颓废,打牌赌博,在孩子面前言行失当,对孩子起到了极坏的导向作用。随着社会关系的日益复杂,单亲家庭增多,孩子从小心灵受创伤,一旦交上不良朋友或者受到外界的不良引诱,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三是社会教育有所欠缺。我县青少年活动场所缺乏,非营利性的图书馆、文化馆等由于经营困难未能发挥较大作用,学生课余时间无处可去。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成长的广告栏、电视专题片等寥寥无几,相反性病广告、夸大疗效的虚假广告比比皆是。

    (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费保障不足。近年来,为了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县相继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相关制度,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比如司法部门的法制副校长选派工作,教育部门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办公室工作、团县委的禁毒系列宣传活动、"法制进校园"现身说法报告会、文化部门的扫黄打非、清理黑网吧专项行动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县财政和社会均没有稳定的经费投入,各相关职能单位只能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一部分经费开展各类活动,因此,难以有稳定的、持续运行的青少年犯罪预防系统工程。

    二是工作合力不强。预防和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需要国家和社会各部门的关心和积极参与。但是由于缺乏硬性的明确规定,使各部门很难形成联动、互动,教育和预防资源很难整合,合力不足。

    三.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几点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为此建议:

    (一)加强领导,确保社会综合治理形成合力

    一要健全组织网络。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村(居,社区)三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领导和工作机构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各单位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司法保障,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有效的信息、资源沟通和共享渠道,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落实工作经费。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万专项工作经费,并逐年增加,乡镇每年安排5000元以上专项工作经费,保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顺利推进。

    四要完善考核机制。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评标准。教育部门在对学校考核中,要加大对学生流失数(辍学、退学)、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率的考核权重。公安部门每年要将违法犯罪的未成年学生(包括在校、辍学、退学的),按照原就读学校分别追溯统计,反馈给教育部门作为考核依据。

    (二)宣教并重,确保青少年法制素质稳步提高

    一要深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公安、司法部门要结合"五五"普法,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配备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成立法律知识宣传队,面向在校中小学生、社区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

    二要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团县委、教育部门通过举办征文、拒绝不健康上网签名仪式、实施青少年上网"脱瘾工程"等活动,大力宣传《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

    三要继续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公安部门要帮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毒品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

    (三)建管结合,确保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改善

    一要严厉打击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文化部门严格对网吧、娱乐场所的管理,查处违规经营网吧,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收缴淫秽、色情的卡通画册和"口袋本"图书,尽力清除未成年人成长的不良文化环境。

    二要营造良好的青少年成长宏观环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查禁非法使用"童工",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追讨拖欠工资,帮助青少年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广播电视部门办好青少年节目、栏目,多推出一些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视、广播节目和音像制品,全力占领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妇联组织加强家庭教育,提高家长素质,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青少年的思想、精力、志趣引导到健康向上的实践活动中来,使他们在活动中成长成才。

    三要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力争5年内在县城建好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青少年活动场馆。
    (四)感化挽救,确保问题青少年看到希望

    一要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和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强化教育,本着"教育、挽救、惩治"的方针,充分发挥社会、家庭、政法部门三结合的帮教组织,积极开展帮教活动,落实帮教措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少年司法保护制度,做好案中帮教和案后回访考察;审判机关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寓教于审原则,做好帮教和矫治工作;司法部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做好罪错未成年人管教、矫治工作,积极创建"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

    二要认真做好辍学生、流浪儿童和社会失业青年的帮教工作。对经济困难造成辍学的学生通过送温暖、"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活动,帮助辍学学生和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接受义务教育。对社会失业青年要建立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完善职业介绍网络,拓宽就业渠道。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相信,有县几大家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有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我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一定会创造新的业绩。

    (发言人工作单位:团县委 界别:共青团界)

    领导批示:

    钟义凡书记批示:预防青少年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刘芸委员提出很多好建议,请教育部门重点加强学校教育活动,文化部门要切实加强网吧的管理,司法局要把法制校长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好,教育学生遵纪守法。

    周卫臣县长批示:建议很好。管理与教育并重,社会、学校、家庭并举,共同加强青少年的教育管理等建议符合时代的要求,请教育、政法部门积极采纳。

    陈历贤副书记批示:预防青少年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希望,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要健全教育、管理、预防机制,要把学校、家庭、社会密切结合起来,发挥整体预防效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拓宽就业渠道,切实解决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刘敏华)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