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隆回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四

    2009-08-10 09:39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宁教煌委员的发言

    我县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当今世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战略竞争日益激烈。隆回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湘西开发重点项目县、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县和革命老区,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人才问题显得格外重要。为此,我们围绕"隆回专业技术人才问题"的课题,通过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县卫生、文化、建设、教育、工业企业、科技、人事等部门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对我县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调查中我们深深感觉到: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已经成为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我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有所加强
    (一)人才工作环境逐步改善。近年来,我县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地位明显提高,经济基础条件逐步改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环境逐渐优化。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人才问题的文件精神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制订并实施了《隆回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进一步推进我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和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提高事业单位各类人员的素质。
    (二)人才总量稳步增长。近年来,由于加大人才使用政策宣传力度,使得用人机制多样化。初步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了对大专院校人才引进力度,教育教育卫生及一些重点专业岗位招聘了一些专业人才,人才总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三)人才市场运作逐步完善。我县人事、劳动部门近年来一方面抓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方面抓人才交流和输送,在人才市场运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

    我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现状堪忧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总量仍然不足。我县的专业技术人才虽有增加,但与发展的要求相比,缺口仍然很大。县建设系统所辖的5个专业技术事业单位,现在职人员共216人,而专业技术人员只有45人,占总人数的20.8%,专技人员严重不足。县工业企业现有员工5000余人,但有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不足200人,只占总数的4%。县文化局所属的八个文化事业单位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全体在职人员的比例已经不足20%。每遇重大文化活动,就去邵阳学院、邵阳艺术学校搬兵救场。县广播电视局现有干部职工205人,但有专业职称的只有39人,占总数的19%。

    2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一是地理分布不均。占全县总量70%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多集中在县区。乡镇人才较为缺乏。如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很少,有些卫生院居然找不到合格的执业医生,老百姓不信任卫生院,有时即使看个感冒也要跑到县城医院来,对"看病难"问题提出新的挑战。教师都集中在县城及周边乡镇,致使这些地区学校严重超编,而北面偏远乡镇则编制未满。二是行业分布不均。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单位在岗专业技术人员中,其中建筑、造纸等行业总量大,而社会服务业、综合技术服务业占的比例很低。只有友谊宾馆、恒丰宾馆有少数专技人员。三是单位分布不均,教育、卫生和党政群机关人才相对集中,占全县人才总量的75%,而从事实际经济活动的人才,尤其是企业人才更少。
      3高层次人才短缺。目前,我县卫生系统有专业技术人员1835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95人,占5.2%,中级技术职称人员463人,占25.2%,初级和初级以下职称人员1277人,占69.6%。建设系统中,聘在高级岗位的有3人,占6.7%,在中级岗位的有25人,占55.6%,聘在初级岗位及以下的17人,占37.7%。县广播电视局仅有高级工1人,占总数的0.4%。从以上数据来看,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人员多数集中在卫生、教育系统,工程技术系列的相对较少。

    4.人才流失严重,招引力度不够。虽然我们在吸引优秀人才服务的工作上作了大量的努力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人才一方面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又难以招引。如我县传统的造纸、烟花鞭炮等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培养出来了大批优秀人才,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这些人才外出谋生发展,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在前几年的公开招考中,我县部分单位部分专业如麻醉、影像、建工等,因报名人数太少,达不到招考比例,不得不取消开考。部分企业中,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多有裙带关系,这也影响了企业正常的招人引人秩序。

    (二)原因分析
      1.重视人才理念不新。不少单位的领导对人才重视不够,没有把人才工作纳入到工作发展计划中去,存在着重设备更新,轻人才引进;重眼前效益、轻人才培训。部分单位虽然在思想上已经一定程度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但在现实中并没有真正重视人才、重用人才。在具体职位安排、加工资、发奖金和福利待遇方面仍然重资历、轻业绩,重文凭、轻水平。在企业用人问题上,不少民营企业还是任人唯亲,对外来人才不放心、不放手,使人才难以施展才华。当然,也有一些单位处于无可奈何的局面,领导打招呼批条子安排的人不能不要,想要的专业技术人员又要不来,处境有些尴尬。 

    2.集聚人才环境不优。调查显示,我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难,最重要是综合环境差、人才待遇低。隆回目前来看还是存在发展不够,总量不大的矛盾,存在基础不牢、投入不足等制约。因此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少,吸纳和集聚人才的能力不强。同时由于经济落后、区位上没有优势,我县干部职工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生活环境落后于经济发达地区,自然而然"人往高出走,水往低处流"。县文化馆2007年从邵阳艺术学校双向选择招聘3名表演人员,由于该单位待遇较差,其中一名舞蹈专业人员已经辞职。

    3.使用人才机制不顺。 一是人才管理机制僵化。表现为进口不通、出口不畅。由于事业单位控编控岗,造成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后备力量明显不足。而且我县退伍军人安置多补充到事业单位,其中绝大部分专业不对口,不能充实到技术岗位。如县建设系统10年里共安置退伍军人100余人,增加了单位的开支,削减了专技人员的比例。县广电局近几年新进人员也大都是退伍军人,因为不懂技术,无法适应广电事业的发展。县魏源图书馆、文化市场稽查队以及乡镇文化站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军管"。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干部终身制、提拔容易降职难的现象始终未能打破,真正凭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作为衡量人才标准,真正做到公正选人、科学用人的机制尚未形成,整个队伍缺乏生机和活力。二是企事业单位人员享受福利待遇标准差距较大,不利于人才向专业岗位转移。

    三.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针对以上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三方面制约,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一)大力更新人才观念,强化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自觉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委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激发创造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观念,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使用人才的主要标准,不拘一格选人才。要牢固树立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观念,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把人才资源建设作为摆脱贫困落后状况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党政领导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四支队伍一起抓,推进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
      (二)创优人才发展环境。 作为经济欠发达、环境相对落后的地区,要以更灵活的政策,更大的投入,更宽松的环境来吸引人,留住人。要舍得下本钱,用精力,投感情,真正做到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要加大政府投入。由各级财政负担的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应坚持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基本生活待遇。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落实科技三项经费。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要设立专门奖励基金(如科学技术奖励基金、文学艺术奖励基金、教育奖励基金等等),进行重奖。

    (三)搞活人才流动机制。一方面,要完善人才流动配置政策。实行人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放宽高校毕业生来我县的就业政策,储备优秀年轻人才。另一方面建立有利于人才流动的绿色通道。强化人才奖励政策、优化人才服务政策;重点抓好双向选择制度、分配激励制度、流动用人制度、执业资格制度、岗位管理制度等。

    (四)创新用人竞争机制。改革用人机制,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强化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建立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机制。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按岗聘用、竞争上岗。逐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和执业资格制度,推行人才社会化评价、认定政策,促进人才评价体系的规范化、科学化,真正落实用人单位职务自主聘任,实现职务能上能下。

    (五)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快无形人才市场建设,推动人才市场信息化,加快人才信息网和数据库建设,实现人才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二是抓好教育和培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抓好对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再培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保证再培训经费、设施、措施到位,使再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发言人工作单位:县委宣传部 界别:新闻界)

    领导批示:

    钟义凡书记批示:有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发言,请组织人事、编制部门认真研究,紧缺人才引进可以特事特办;缺编单位可以扩编引进,确保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周卫臣县长批示:请县人事局、县科技局对委员的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制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的相关鼓励政策,为隆回的进步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敏华)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