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隆回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一

    2009-08-10 09:38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覃龙委员的发言

    公路建设万民称颂 养护管理迫在眉睫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把加快交通事业发展,实现村村通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上下努力,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战绩。到目前为止,全县有农村公路总长2810公里,其中水泥混凝路面1398公里、沥青路面52公里、砂石路面1360公里。全县26个乡镇通乡公路全部实现水泥沥青路面铺装,1005个行政村(居)中有528个村(居)的通村路实现了硬化。2006年至2008年三年全县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36650万元。道路交错,阡陌纵横,农村路网逐步完善。公路所到之处,50多万受益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群众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拉动了沿线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刺激县域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群众普遍反映,农村公路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为百姓兴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在短短几年内,投入资金之巨,惠及群众之多,不敢说后无来者,绝对是前无古人!在我们的调查走访中,一些边远山区群众纷纷诉说:"过去朝思暮想家里通条机耕道,做梦也没有想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家门口竟有了水泥大道!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我们农民这回是真的走上了康庄大道!

    成效显著,战果辉煌,群众拥护,万民称颂!农村公路建设这件大实事办得实、办得好!但是,深入了解公路建设和管护工作中的情况,我们发现在这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或者说刻不容缓、亟须解决的问题,提请党政领导关注和思考:

    一是政策有失公允,边远群众负担倚重。大家知道,越是离国道、省道、县道近的地方,由于区位的优势,相对富裕一些,越是边远山区当然越是贫困地区。但公路建设的资金安排却都是"一刀切":不论路途远近,不论路基好坏,每公里补助10万元。离主干道近的地方,任务轻松,筹资容易;边远地区却是任务艰巨,筹钱艰难。岩口镇黄金洞村的群众为了修好水泥路,人平筹资达3400余元,相当于当地农民两年的人平纯收入,钱包掏空,鸡鸭卖尽,亲朋借遍,裤带勒紧,终于修通了这条"致富路"。我们为这些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敬佩,也为部分群众因路返贫感到心酸!小沙江和大水田地区的一些边远山村,离主干道十几公里,预算下来三四百万,上级要求快修路,群众盼望早修路,村干部束手无策,压力重重。

    二是安全有失监管,留下诸多安全隐患。随着"康庄工程"、"通畅工程"的实施和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农村公路不断延伸,但安全设施普遍缺失,由此带来了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全县990公里县乡道路和1820公里的村道中,有30%的县乡道路和90%的村道没有安全设施,另外还有许多村民、企业集资修建、改建的道路,基本上没有安全设施。一些村民在农村公路两旁乱搭乱建,严重阻碍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的视线;一些非道路施工队伍承包公路工程,不按规范施工,陡坡急弯无交通警示牌令人触目惊心。特别严重的是,农村公路建设为各种无牌无证车辆非法载客提供了市场。据统计,我县现有187辆无牌无证及报废的汽车非法营运;有157辆农用车非法载客;有上万辆摩托车非法搭客。他们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置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利欲熏心,安全意识淡薄,频繁地引发交通事故,成为时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定时炸弹"。

    三是养护有失规范,阳光大道难以长久。农村公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在建设过程中,大都采用就地滚龙的方式,对路基、弯道、涵洞未按规范做全面处理;在资金上能省则省,部分路段质量不高;一些车主认为道路条件好了,多拉快跑多赚钱,超载超速运行;一些村民毁路挖沟,灌溉作物,如此等等,使公路损毁严重:有些路段建成不久,就遭人为破坏;有些路段老化龟裂;有些路段水淹沙渍;还有的路段路基下沉,路面开裂..,严重影响了公路使用寿命。有群众疑问:这样下去,这样的阳光大道到底能走多久?

    据我们了解,到目前为止,尚未出台有关农村水泥路养护管理的相应措施和政策,后期管护亟待跟进。

    按照公路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国道、省道由公路局养护管理,县道由县交通局养护管理,通乡、通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职责在乡村。但从实行两免一补、村级费用定额转移支付后,根本就没有农村公路养护科目,乡村财经捉襟见肘,一些边远山村在道路修建时己山穷水尽,根本无力承担养护资金。由于主体不明、职责不清、经费无着,致使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成为盲区。更为严重的是,即使落实了人员、资金和物资,这些过去只养护过砂石路面的路工,也只能看着水泥路面望路兴叹,不知从何下手,不懂如何养护。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公路改造升级,使我县农村公路逐步迈上建、管、养并重的良性发展轨道,切实改善我县农村公路通行状况,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全面建设小康隆回、努力构建和谐隆回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把握机遇,适时适当调整政策,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全面铺开,给一些尚未规划并开工的村组增加了压力,但由于各乡镇村组经济实力不同,公路的长度不同,人口的多少有异,使得部分贫困村组和偏远山区进退维谷,不修吧,村民有意见,修吧,资金有困难,人均负担太重。为此,建议县有关部门:

    一要抢抓历史机遇。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国家启动内需、加大扶持公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对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科学地进行规划和设计,根据资金落实情况和交通量的发展前景综合考虑,制定出详细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实施,防止一哄而上,遍地开花。

    二要多方筹措资金。要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国家和省市交通部门每年都有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利用一切关系网络加强与省市的沟通,千方百计引起上级的重视,以争取省市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更多支持。俗话说:会哭的孩子多吃奶。没有嘴勤、腿勤,光靠等是等不来的。同时,要加大县级财政投入,以此缓解乡镇村组的经济负担,避免引发"修路返贫"的现象。要发动社会各界捐助,如隆回籍在外的知名人士、台胞侨胞、本县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让他们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点贡献,县政府还可以设立专项奖,对这些爱心人士加以奖励。

    三要调整补助标准。农村公路建设不要单纯按里程长短搞"一刀切",每公里一律补10万元,应根据当地农民收入情况、人均负担、公路等级及离主干道的远近来确定补助标准。

    二.抓好交通安全教育,依法进行农村公路交通秩序整治

    一要广泛开展宣传。要经常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把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普法教育之中。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农村道路安全工作的宣传和报道,要结合本地实际多搞一些案例分析,使广大村民加深印象,以起到警示效果。

    二要强化对农村驾驶员的教育和培训。驾驶员(含摩托车)既是交通违法行为的制造者,又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他们在较大程度上决定着交通是否安全。要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和培训纳入农民素质教育工程,通过强化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和安全意识。

    三要增强广大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农村中的老年人和少年儿童是交通安全中的弱势群体,有关部门和乡镇社区要根据他们的知识层面、年龄特点和心里特例,采取他们易懂、易记、易接受的教育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加他们的交通常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四要实施专项整治。公安交警部门要会同安全生产管理、交通、农机管理等部门,在乡镇的配合下,经常性地联合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对农村中的无证驾驶、驾驶无牌车和报废车、超载等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绝不姑息纵容,要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教育和惩罚。

    三.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一要明确管护责任。要严格落实农村公路管护目标责任制,县道的日常养护由县交通局负责,乡道、村道的养护由各乡镇政府负责。各乡镇要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组织,做到机构、责任、人员、资金"四落实",保证有路必养,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乡道、村道要按每2公里1名养护人员的标准选配好日常养护人员,县交通局要定期对选配的养护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以提高其公路养护技能。

    二要落实管护资金。考虑乡村的实际困难,建议县政府增加地方转移支付中农村公路管护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定项支出,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同时,提倡村民委员会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也多少筹集一些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此外,还可以向本地的车主及运输专业户收取一定的维护资金,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资为主、实行市场运作的农村公路管护机制。

    三要实施规范管护。主管部门要制定出台农村公路管护办法,通过总结经验、典型引路、奖优罚劣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的管护水平,使其逐渐规范化、科学化。要加强路基、路面、桥涵的管护和绿化工作,努力达到路容路貌美观,交通标志标线齐全,配套设施完善。要建立农村公路路况信息和管护信息数据库,各乡镇每月对辖区内路况进行量验,对管护作业情况进行验收;县交通主管部门每半年对各乡镇的路况及管护作业情况进行一次抽验、评比,结果与年终奖惩挂钩。各通村公路在设计铺筑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排水沟、排水涵洞和预留灌溉过道涵管,为雨季排水和农业灌溉提供方便,也为公路的有效管护,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创造条件。

    总之,农村公路的修建确是一项民心工程,已经赢得了万民称颂,但真的要修好、管好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我坚信,只要上下齐心,迎难而上,这条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发言人工作单位:县建设局 界别:特邀界)

    领导批示:

    钟义凡书记批示:此发言充分肯定了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也针对性很强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好建议,请交通、交警、财政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方案报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

    周卫臣县长批示:建议很好,既肯定了农村交通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又反映了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道路管护和交通安全管理所提的具体建议值得采纳。请县交通局、县公安局认真研究,拿出方案,加以解决。

    陈历贤副书记批示:县公路交通管理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要尽快制定有关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妥善解决乡村公路无人、无钱管护的难题。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配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对农村无牌无证车辆的清理和管理(包括农用车和摩托车),规范农村客运市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