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隆回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二

    2009-08-10 09:38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张富国委员的发言

    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提升农业经营效益

    "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土地流转做出了专门部署,明确要求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建立健全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为了解我县土地流转现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和问题,前不久我们几位政协委员,到高平、雨山铺等乡镇进行调研,调研发现,推动我县土地流转的基础已经具备,环境业已形成,流转有待规范,政府仍需着力。

    我县土地流转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土地流转已经初步显示了效益。

    我县有承包经营的农户27万户,承包耕地面积66万亩,其中流转面积6万亩,占总面积的9.7%,有转包、转让、互换、出租、入股等方式。我县南烟、北药格局的基本形成,中药材(金银花)、蔬菜、烟叶、优质稻,百合、牲猪等六大优势支柱产业的壮大,都有赖于土地流转。水稻、反季节蔬菜、水果、烟叶、花卉苗木都有了100亩以上的规模大户,他们的家庭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土地产出效益明显提高。

    2.土地流转存在的主要问题

    土地流转障碍多。实地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农户对土地的承包权看得很重,不允许有任何的改变,他们的附加条件是不能改变丘块现状,最严格的甚至挖一个放水的口子都不行,很不利于机械化耕作;一些耕作不便的土地转不出,而一些耕作方便、地理位置好的土地则承包人宁肯抛荒也不流转,惟恐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承包权。土地流转程序不规范。大部分土地流转没有经发包方批准,也没有报各乡镇农业承包合同管理机构备案,土地流转自发性、随意性很大。流转协议以口头协议为主,书面协议很少,双方的权责利没有明确约定,经常引发一些矛盾和纠纷。土地流转时间短。大部分是一年,五年、十年的就很少了,具有不稳定性。如烤烟种植大户,粮食种植大户,大都是一年期的,因而不敢投入大批资金。村民对土地流转意识不强。北面地区的金银花种植,基本上是每户5亩左右,户平年收入在1万多元,能保障农户一年的基本开支,一些农民便有了知足感,既不想转入土地,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也不想转出土地外出打工,这是我县金银花产品质量和规模效益总是上不了台阶的重要原因。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了我县土地流转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在根本上改变土地分散种植经营的局面。

    3.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转出农户有顾虑,担心"土地流转"变成"土地流失"。由于非农产业不发达和非农就业机会不多,外出务工就业相对不固定,经商风险较大,农民创业本领不强,技能素质不高,农村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一些农民怕转出后,政策一变失去承包权,就没有了依靠。一些农民尽管已经找到了新的就业门路,并改变了自己的农民身份,可能这辈子也不用再同田土打交道,但担心自己的子孙后代没有了田种可能不行,怕流转出去后自己收不回来,贻害子孙,就宁可荒着也不敢流转出去。这是导致我县有大部分田地由非承包人耕作,却没有正式流转,他不与你签合同,保持着随时收回的权利。部分年龄偏大的农民,由于外出务工或经商都没有门路,只能对自己的那几亩承包地进行粗放经营,作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来源,不可能将土地通过规范的方式流转出去。

    二是转入农户有"五难"。农村机耕道、水利基础设施严重退化,要做大面积规模化种植,难;农业项目在银行几乎要不到大额贷款,民间借贷利息过高,要筹集生产资金,难;农产品往往是生产周期长、消费周期短,产销信息变化快,其中气候、产量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又很大,要准确地预测生产规模,难;雇请的临工在工作时没有积极性和责任心,一天的事两天还没有干完,喷洒农药肥料时该配两桶水就只配一桶水,对农作物是有害无益,重一点的农活几乎就没有人愿干,特别是农忙季节请人,难;农村治安环境差,在出产时,不单是周边有人偷盗,雇请来的临工也监守自盗,某乡镇有个老板经营一百多亩水田,丢失的粮食最多时达几千公斤,靠自身力量要想保住经营成果,难。曾有人一次转入过几千亩土地,就因为上述原因弄得血本无归。农业投资规模如此大、风险如此高,没人敢主动大规模转入土地,转入后也不敢投入大量基础性投资,因此,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效益也难以发挥出来。

    三是政府引导力度不够。目前,我县土地流转还没有规范性的引导和鼓励的措施。有的乡村干部片面地认为土地流转是农户自己的事,应由农户和业主自身协商,对此采取听之任之、不管不问的态度,疏于引导和管理。

    二.对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经营效益的几点建议

    1.加强政策、法律的宣传,提高对土地流转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土地流转不是个新名词,是对土地承包制的发展和完善,沿海发达地区早在18年前就已开始实行农村土地流转,党和国家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对土地流转予以了肯定。宪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2007、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都有土地流转的相关规定。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将"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单列,明确要求"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尊重农民的土地流转主体地位,按照完善管理、加强服务的要求,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流转服务组织,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沟通、法规咨询、价格评估、合同签订、纠纷调处等服务"。所有这些法律和政策都是引导、规范、支持和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依据。

    党和国家之所以十分重视推动土地流转工作,是因为土地流转是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提高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据测算:我县现有土地如果种植水稻按传统的人牛耕作法,纯收入只100元左右,而实行规模经营、现代化耕作,纯收入可达500元左右;如果种植经济作物,按现行的小户家庭经营,纯收入只在200元左右,而实行规模化经营,纯收入可达700元左右。显而易见,土地的集中经营有利于提高我县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假如我县有一半即30万亩土地流转,近期直接效益大概为2亿元,规模化经营后,可预期直、间接效益至少在30亿元以上,由此可见,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2.出台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办法,规范我县土地流转工作。要制订土地流转的规范性文件,让农民明白:"流转"不等于"流失",流转的是使用权而不是承包权,流转期限在承包期之内,只要是集体组织的一员,流转期满后就继续享有承包权。土地流转必须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实行登记制度,由村委会备案,乡镇土地承包管理部门登记。以维护农村土地承包人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3.适当投入工作经费,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根据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要积极探索通过市场调节土地流转的长效机制,县级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乡镇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农民信箱平台,开展土地流转供求登记、信息发布、土地评估、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村级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接收农户申请托管的土地,合理利用撂荒地,由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或通过乡镇调剂和网上招租等形式,把土地承包出去,解决土地使用供求脱节的矛盾和土地撂荒问题,使土地流转进入有序的市场化轨道。在全面铺开之前,可以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先行试点,尽快让我县农民尝到土地流转的好处,

    4.加大对转入农户的支持力度,促进土地规模经营。要真正让土地出效益,就必须有大规模的的土地流转,外地的做法一般是每流转100亩地政府给予相应的启动资金,引导农民提高组织化程度,增强集中土地、运作土地的能力。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做法,对符合南烟北药、六大支柱产业分布规划的转入农户,在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他们提供科学的规划设计,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由政府去争取资金,或由政府担保先提供农发贷款,然后实行以奖代补。同时要为他们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和销售信息服务,让他们把更多的资金和时间放到生产上去。要为转入农户提供农产品保险,让他们不必担心大面积受灾和农产品价格暴跌。要积极为农村培训适合规模化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工。同时,要大力促进社会和谐,在转入农户有了一定效益后,引导他们多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不要富了自己、忘了地方,消除部分农户宁可大家一起穷也不愿转出土地让那些所谓的能人致富的妒忌心理。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种植大户都期盼有一个好的周边环境,例如:你要放水时有人不让过;不要水时又有人强行从你田里过水;育苗时有人在周边烧荒;扬穗时偏有人在你的纯种田旁种植其他作物;农产品出产时面积太大,难以看管,有人明里暗里的拿。因不敢过于得罪当地人,常常只有委曲求全。政府部门要加强综合治理,优化农村社会环境。这也只有政府才能做得到。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土地,已不再是农民就业和生存的手段,而是一笔庞大的资产,加快土地流转正是合理利用这一资产、增加要素收入的有效手段。尤其是正处在世界金融危机、国家全力拉动内需的时机,如果我县能加大土地流转的引导力度,形成真正的产业板块,就能争取到国家更多的基础项目投资,大大增加我县农业的总收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年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弯道超车"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发言人工作单位:县农经局 界别:特邀界)

    领导批示:

    钟义凡书记批示:发言很好,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请农办牵头,农经局、两烟办、特色产业办、农业局参与作好土地流转的试点,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

    周卫臣县长批示:请县农村工作部、经营管理局对张富国委员的建议认真研究,加快我县农村土地依法流转的步伐,有效地促进农业尤其是农业产业综合效益的提高。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