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委会议
关注热点  
  • 隆回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三

    2009-08-10 09:39  来源:  县政协办公室

    周国华委员的发言

    办优质教育  建教育强县

    隆回教育如同隆回其它各项事业一样,这些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市、省乃至国家的肯定和关注。在隆回这样一个人口大县、经济穷县,我们已较好地解决了广大群众"读书难"的问题,完成了教育的普及与达标这一巨大任务。

    但欣喜之余,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教育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与省内外先进县市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我们奉献给全县人民的教育,质量还不够优,品位还不够高。

    一. 教育的尴尬

    众所周知,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应由学生、学校和教师组成,那么,当前我县的学生、学校和教师是一种怎样的现状呢?

    1.学生较多没有成才

    隆回100多万人口的大县,很难考上几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有些县市甚至有些学校一年就能考上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小小的古丈县、龙山县,分别出了歌唱家宋祖英、奥运冠军龙清泉,而100多万人口的隆回,有史以来没出过这方面的人才。

    国家"普九"标准规定初中学生年辍学率不得高于3%。而事实上我们的年辍学率一般高达6—7%,个别学校甚至高达10%。按此推算,我县每年初一注册学生大约1万人,有近2000人不能读到初中毕业。这么多学生为什么辍学?按照正常年龄和学制推算,学生5岁启蒙,读完6年小学和3年初中也只有14岁,为什么这么多的孩子才十二、三岁就不想读书了?我们做了调查,发现有95%以上的学生是因为厌学而辍学。他们听不懂,学不好,觉得读书就像坐牢。

    据统计,每年县教育局颁发初中毕业文凭大约1万份。这1万份文凭中,真正一次性合格不要补考的不足60%,也就是说有4000多名学生虽然经历了九年寒窗之苦,到头来连中国目前最低级别的文凭(小学目前没发文凭)都拿不到。

    2.学校较多没有效益

    教育部门统计,截止2008年9月,三中学生298人,在编教师59人;四中学生342人,在编教师77人;十中学生258人,在编教师88人。三所高中总计学生898人,教师224人。每个教师平均教有学生4.01人。某乡一中学部三个年级三个班共89人,中学教师37人,人平教2.4人。某镇一小学教学点,共3个班,其中小一6人,小二6人,小三10人,学生合计22人,教师4人。

    而桃洪镇各小学,学生却人满为患,平均班额一百余人。平时我们干部开会,尽管有扩音器,主席台上的领导总要大家往前面坐,怕坐在后面的听不好会议精神。一百余人的小学班级,学生叽叽喳喳,教师声嘶力竭,怎么教得好?教师莫奈其何,只好把检查作业和辅导什么的都交给了学生干部和家长去代劳。

    3.教师较多没上水平

    教育学上有句名言叫"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全县教师1万余人,尽管大家都有各种资格证、学历证、等级证、培训证、聘任证等红红绿绿的本本一大堆,但这证那证的"知识含量"和"能力含量"越来越低。可以说,全县万名教师中至少有30—40%的教师只有"半桶水"甚至没有"半桶水"。大家去看看全县近两年组织的两次教师业务知识考试的成绩,就不会认为我这话是危言耸听。更有甚者,某重点高中一教师申报高级职称的教案本中错别字连篇。这样的教师竟在重点高中"传道、授业、解惑",家长还靠他去培养考清华、北大的学生,岂不是天方夜谭?新课程改革六、七年了,现在却还有60%以上的教师教学用的还是"灌输式"的老套套。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书这个行当本来是最需要不断"充电"的,可现在的教师反而变成了一个最不喜欢学习的群体,不学业务,不学政策,教书的人跟书作对。我做了个抽样调查,发现65%的教师家里什么柜都有,就是没有书柜。

    教育的困惑

    近些年来,我们的教育如同我们的经济一样,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扰。一方面,一些传统教育理念束缚了我们的手脚,让我们墨守陈规。某些来自上面其实却脱离了实际的东西,让我们当作政策而不敢越雷池半步。另一方面,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而我们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与对策却迟迟滞后,以致我们的教育总在"初级阶段"这个箱体内徘徊,得不到质的飞跃。

    我认为,隆回教育当前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如何实现从"普及教育"向"优质教育"的真正跨越。办优质教育,办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

    何谓优质教育?简单的讲,优良的师资加优良的设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就是优质教育。

    当前就隆回教育的设施设备来讲,县委、县政府抓住了许多百年难遇的大机遇,让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观,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几乎武装到了村小和教学点,城市教育扩容问题,薄弱学校建设问题也都排上了工作日程,正在进行的"合格学校"工程更会使全县学校办学条件锦上添花。就隆回教育的生源来讲,100多万人口的泱泱大县,肯定哪方面的优秀学生都有。

    那么,要办好隆回优质教育,还缺什么?我认为第一缺教育资源的有力整合;第二缺师资队伍的实质性建设。

    教育的出路

    改革,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改革,是事业发达的希望。教育的出路同样在于改革。而教育改革的正确与否,关键是看这个改革能否起到好的实效。基于此,我认为隆回教育:

    (一)要大力整合教育资源

    总的来说,整合资源,就是将办不下去的学校予以撤、并、转。将学生分类招生,分类教学。教师优胜劣汰,优化配置。具体来讲:

    1高中一次性撤三中、四中、十中,视情况再考虑撤六中、十二中。重点办好一中、二中、九中、万和,尽快建设好九龙学校。高中阶段的各类特长班如音乐、美术、体育等集中到一中或二中,初中阶段的特长班集中到万和或九龙。

    2对各乡镇中小学再进行一轮较大力度的布局调整。控制初中学校所数,对不必设置的村小和教学点要限期逐步并入完全小学,个别实难撤并的教学点改为社会力量办学,与当地的学前班、幼儿园合并。要吸取"普九"阶段农村学校布点无前瞻性的教训,避免农村学校建设的盲目投入,尤其是在当前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的情况下,要加大城市教育的扩容和薄弱学校的改造。

    3充分利用"合格学校"建设的契机,办好农村寄宿制初中和完小,利用撤并后的高中办初中,利用撤并后的初中启动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工程。

    这样整合后,给全县教育会带来如下好处:

    第一,有利于我县高考的全面丰收和为国家培养人才。因为它首先破解了三、四、十中、六中、十二中的办学危机,解决了高中教师"走穴"兼职问题,盘活了整个高中教育资源。学生整合后,有利于分类培养,发展特长。教师整合后,有利于优胜劣汰,确保优质教育所需的优秀师资。

    第二,有利于减轻财政负担。通过整合不仅能解决有些地方"有学生没老师教",有些地方"有老师没学生教"的问题,还能充分发挥现有师资的效益,缓解教师缺编矛盾,减少新增教师的财政投入,避免农村教育"娃娃越来越少,教师越来越老"的局面。同时,有利于财政集中力量把教育做大做强,减少教育投入中的巨大浪费。

    第三,有利于学校建设上规模、管理上档次、质量上台阶,从而提高全县教育的整体水平。因为学校也只有象企业一样走兼并重组之路,才会有生命力。

    第四,有利于乡镇初中实施"2+1"办学模式的改革。目前的初中课程设置并不十分合理,大纲要求也偏难,重知识、轻能力,这是中国教育不同于国外教育的一个突出之点。中国的学生比外国的学生要苦得多,累得多,但中国教育培养出来的学子,升了学的得不了诺贝尔奖;回了家的 "种地不如老子,养鸡不如嫂子"。学生分类后,乡镇初中可以在初三时增设实用技术方面的选修科目。这样也有利于学生毕业时向职业高中分流。

    第五,创办寄宿制中小学后,有利于解决农村"留守孩子"问题。

    (二)要建设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

    1要把教师的继续教育与教师的许多切身利益挂起钩来,落实教师岗位聘任和绩效工资制度。要让学得好、教得好的教师有甜头、有奔头。杜绝或者至少要减少一些不学无术、吊儿郎当的人凭关系可以晋职、可以提拔、可以评优、可以进城等不正常现象,从而解决教师不想学习、不思进取的问题。

    2要弄清楚教师重点应该学什么的问题。我国的师范教育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对如何去教、如何才能教好,学习得很不够。大学里尽管也学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法什么的,但那都是理论上的空对空。一堂课到底怎么上,仅靠最后那一个月或两个月的实习来掌握。有些学校现在甚至连实习都不组织了。莫说刚走出师范门的学生根本还不具备一个教书匠应有的十八般武艺,就是有些讲台站了几十年的教师,仍是"一茶壶汤圆不会倒"。目前国家看到了这个问题,东北几所师范大学已在搞"3+1"的教学模式试点,即本科最后一年专门学习和实践如何教书。因此,我认为对教师的培训,重点应放在"如何教书"的问题上,增强他们的技艺,提高他们的技能。

    3要解决好谁来教教师的问题。我认为要整合县教研室和县教师进修学校,成立县教师培训中心,建设好一支能够教教师的队伍。这支队伍中的人必须都是教师中的佼佼者,要把那些会教书会育人的教师调来教教师,只有教会了更多的教师,才能够教好更多的学生。我认为县一级的教研室不要去研究"1+1到底等于几",而要去研究如何才能教好"1+1=2"。至于到下面各学校检查"备研"等常规工作,可以交给基础教育股去做。

    4要解决好教师能学习的问题。一是财政要加大对教师培训经费的投入。二是图书装备工作中要注意征订与教师培训相关的书籍。三是确保教师培训时间。四是健全教师县内外学习、观摩、交流机制。五是确保教师工资福利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让教师能安心学习。

    5要解决好管教师的问题,重视对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目前我们教育系统干部管理学校的经验,都是靠工作中的自我领悟,大多没有得到过好的培训,以致目前我县教育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令人担忧。为此,我认为:一要加大对教育管理人员"如何管理学校"方面的培训力度,校长培训班要选一些有基层教育管理经验的同志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员。要杜绝理论说教,多联系实际,不能办一期培训班就是一起"吹几天牛",再一起"旅几天游"了事。还要逐步扩大培训面,比如培训副校长、政教、教导等处室干部等等。而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目前做得太欠缺了。二要健全教育系统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任人唯贤,设立准入门槛,并且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三是建议县有关部门好好调研一下乡镇中心学校这个机构的运行情况,充分发挥这一级机构管教育、管学校、管教师的功能。我认为,如果这个机构能正常运转、高效运转,隆回教育就成功了2/3。但目前,这个机构存在诸多问题与困扰,它已明显影响了全县基础教育的发展与提高。这个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必将影响全县教育的健康发展。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它是一个除了经济之外第二个最让全县人民关注的问题。建议县有关部门多对全县教育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制订出更多更好的教育政策,为办好优质教育,实现教育强县目标而不懈努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雨山铺镇中心校 界别:特邀界)

    领导批示:

    钟义凡书记批示:有关教育的发言,就整合教育资源、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提出了很多好建议,请教育局和人事局认真研究,其中关于薄弱高中撤并问题要在暑假期间完成。

    周卫臣县长批示:此发言对隆回教育的发展有深刻的认识,从教书、教师、教育以及校长、校园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值得充分肯定。请县教育局结合全县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校长的岗位培训,为教育强县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贡献,并向周国华委员致意。

    陈历贤副书记批示:该委员的调研发言很有针对性,教育主管部门及人事编制部门要认真研究,可以拿出一个全面的、可行的教育改革方案,统筹解决教育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