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关于加强小沙江地区摩托车整治和长效监管的建议

    2010-05-07 12:46  来源:  

    关于加强小沙江地区摩托车整治
    和长效监管的建议

    小沙江镇、麻塘山乡、虎形山瑶族乡政协委员

      近年来,摩托车已悄然进入边远山区普通百姓家,成为村民便利交通的首选工具。小沙江地区现有两轮摩托8000余台,且不断呈增长趋势。与此同时,摩托车的出行与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及社会稳定和谐之间的矛盾已日趋突出。加大整治力度,规范监管机制,已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一、摩托车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近几年来,小沙江地区因摩托车事故身亡者达10人以上,每年轻、重伤者数十人,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无法计算,不少家庭因此债台高筑,由此引发的纠纷不断增多,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后患无穷。
      还有摩托车与其它机动车相撞,摩托车撞击路上行人或房屋建筑等引发的事故也层出不穷,一个完整的家往往因此解体,以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二、摩托车事故频发的根本症结
      1、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驾驶技术不过硬。基本上无驾驶证和行驶证,车辆无牌照,大部分事故属驾驶员未经过严格培训和拿证后违规上路造成的。
      2、不懂得基本的交通规则,占道行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3、安全意识淡薄,时常抱侥幸心理。任意借车给他人骑坐,不管他(她)有没有取得摩托驾驶资格,搭人载物只图"方便",不顾"过重、过高、过长",结果"不省事"。
      4、不购买摩托车保险。出了事故无任何保障,要么贻误救治良机,要么争执不休,纠缠不清。丢给交警或乡司法所重重麻烦,甩给双方家属无尽苦难。
      三、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建议
      1、加强交通规则和政策法规的宣传。可利用赶集日定点或利用宣传车等流动方式进行广播宣讲,将交通安全规则、违规处罚办法、保险赔付办法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使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2、公安交警部门要高度重视小沙江地区摩托车驾驶培训和办牌办证工作,6月底前要下到三个乡镇现场办公,全面完成无牌无证摩托车的驾驶员培训和办牌办证,在办证费用上给予优惠。
      3、公安交警部门要克服困难,上路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及报废的摩托车。
      4、公路部门要加强路政管理,确保有效路面的畅通,并在县、乡公路坡陡弯急路段设立好警示标志。

    (提案人:小沙江政协工委:曾晓波,李邵隆、回华英(女,瑶族)罗贞美、彭一珂(女); 虎形山政协工委:回荣隆(瑶族)、奉修岭(瑶 族) 步楚吾(瑶族)、奉阿花(女,瑶簇)、肖培华 ;麻塘山政协工委:陈林习 、邹缓凤(女)杨大锭、奉梅英(女、瑶 族))


    (责任编辑:廖雄鳌)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