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关于稳妥化解村级债务的建议

    2015-07-24 09:51  来源:  

      村级债务问题,要引起重视。其成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因建设公益事业负债。主要是道路、学校、村部及农网等基础设施,在建设时,上级投入不足或没有投入,村民自筹资金又没有到位,而造成工程负债或银行借贷。以金石桥镇为例,据粗略统计,全镇58个村(居)中,就有28个村(居)有这方面的债务,占全部村(居)的48.2%,总计400万元,平均每个村有14万元,其中最高的村(居)达到了37万元,最少的村也有1.4万元。

      2. 因欠村组干部党员工资负债。在村级组织经费未实施转移支付政策以前,村组干部党员工资是通过村提留资金解决的,实施之后,取消了乡统筹、村提留,逐步取消了农业税,村民欠下的村级提留款,到了村级组织开列村级各种开支时,由于资金不足,就只有拖欠村组干部党员的工资,在金石桥镇58个村(居)中,就有38个村(居)有这方面的债务,占全部村(居)的65.5%,总计41万余元,平均每个村有1万余元,其中最高的村(居)有5万多元。

      3. 因垫付农业税、特产税而落下的欠款。这些欠款曾经化解过一部分,但尚未完全,也不彻底。在金石桥镇58个村(居)中,就有41个村(居)有这方面的债务,占全部村(居)的70%,总计123万元,平均每个村有3万余元,其中最高的上银村有5万多元。

      4. 因垫付新农合筹资负债。由于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具有时限性和紧迫性,参合率和金额又不断提高,很大一部分的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及时交钱参合,为及时完成参合任务,村干部只好先垫付,待以后慢慢收缴,可随着垫付的年份增多、人数也增多,垫付资金也越来越多。有这方面村级债务的村(居)占到全部村(居)数的95%以上,总额达41万元,平均每个村有6千多元,其中最高的村(居)有1万多元。

      各种村级债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村务活动的正常开展,也遗留了很多社会矛盾和维稳隐患。村干部经常要面对债权人的追讨,可又无能为力,甚至有村干部本人的惠农补贴也被抵扣还债,这样既挫伤了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又阻碍了村级事业的发展。

      对村级债务处理,要进行研究。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1. 开展村级债务清查。对各村(居)遗留下来的村级债务要进行认真审计清理,分类归纳,统计分析,不能让村级债务成为一笔糊涂账。同时,要开展专项调研,研究解决办法。

      2. 积极偿还村级债务。根据清查结果,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指导村组织制定相应的化解规划,针对不同负债,制定不同资金筹措方案和还债方案,也可从转移支付资金中单列部分资金协助村级组织分期分批分类逐步化解部分村级债务。

      3. 严格村级项目审批。对村级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要严格审批,量入为出,量力而为,严禁盲目上马,举债建设,增加新的负债。对自筹资金不能到位的,不予立项,不安排配套资金,避免村级债务“落雨背稻草,越背越重”。

      4.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各级政府在审批村级公益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时,要根据各村(居)的实际需要、项目的大小来下拨足额的与之相匹配的资金。

      5. 放宽农合筹资政策。适当降低农合参合率,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参合资金,尽量由其务工厂家联系缴纳;增加个人账户资金,减轻缴费压力,减少村干部垫付。

    (县政协委员、金石桥镇政协工委主任 杨迪卿)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