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实现隆回文化旅游跨越式发展

    2015-07-24 09:46  来源: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中央的重大部署,是推动两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我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国文化产业先进县”、“全省旅游强县”,搞好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对促进我县文化旅游发展非常重要。

      隆回旅游自起步至今虽有十余年的发展,但文化旅游融合仍处于初期阶段,旅游品牌内涵挖掘不深,核心吸引力打造不够,产业发展缺乏规模效应,整个产业的产品层次还比较低,还存在不少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尚存在领域不宽广、机制不顺畅、政策扶持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二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完善,景区景点承载能力不足,接待服务功能亟待健全和提高;三是文化旅游融合度不高,文化旅游产品单薄且缺乏文化旅游精品;四是县域内文化旅游亟待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大营销力度,拓宽发展舞台;五是在文化旅游业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缺乏深度和广度,推进旅游文艺演出形式创新,提升旅游演艺节目创意亟待加强;六是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景区景点的管理、导游的讲解、旅游宾馆的个性化服务等与游客的消费需求还不相适应,旅游人才缺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为促进我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特提出如下建议:

      1. 旅游策划做足文化文章。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每一个地域有每一个地域特有的文化,每一个城镇有每一个城镇特有的性格。旅游策划和规划必须准确解码隆回地域文化,吃透每一个地域版块背后的文化基因,并将其有效地整合,灌注到策划和规划之中,捕捉隆回特定的历史文化浸润下形成的区域文化个性与社会经济结构及消费心理偏好,巧妙地将区域文化底蕴注入旅游项目的理念开发及市场推广策略之中,方可获取厚积薄发、石破天惊之效。未来县域经济的竞争将是文化版块的竞争,把握住区域经济版块背后的文化底蕴方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2. 景点打造用足文化元素。将花瑶文化、魏源文化、梅山文化元素有机和谐地融入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中。整合资源,传统文化载体向核心景区集中。将全县具备观赏性的传统文化审慎稳妥地引入花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设置为景点。如在某景点设立手工抄纸作坊(麻塘山乡本来就有皮纸作坊),在某景区内设立展示望星楼通书习俗的望星楼,县内风雨桥、凉亭等独具特色的建筑物亦可在核心景区内仿制复建。整合优势,表演性传统文化向核心景区集中。将我县其他地区的木偶戏、油龙、草龙、传统绘画、炭花舞、隆中山歌、八都凿花以及剪纸、木雕等工艺引入花瑶景点建设。此外,节事活动和旅游项目是旅游中的重要内容,因时因地不断转换、移植和共生各项文化元素并加以优化组合,通过改变场地、变换活动形式、重组和完善活动内容以及创新宣传等方式更好地扩大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统筹规划,打造景区文艺精品。文化艺术表演的深厚底蕴、观赏参与性和品牌效应会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也会受到广大旅游者的欢迎。当前可以瑶族历史及其文化为依据,打造一台景区标志性文艺晚会,采取专业演员与群众演员相结合的方式演出,以驻场演出为主,同时承担花瑶文化对外交流任务。让看不见的隆回本土“文化”融入在看得见的本土景点建设之中,让隆回本土“文化”活现出来,让游客在观景时看得见隆回本土“文化”,在游玩时体验得到隆回本土“文化”,在用餐时吃得出隆回本土“文化”,在住宿时梦得见隆回本土“文化”,在购物时买得到隆回本土“文化”。

      3. 旅游营销用活文化品牌。充分把握魏源和花瑶两个已经成为隆回对外宣传知名度最高的文化品牌其文化内核,塑造两大文化品牌的特性和独特魅力。要走出去促销,组织企业赴国内主要客源地,举办文化、旅游展示会等促销活动,展示绚丽多彩的花瑶文化、神秘粗犷的梅山文化和深邃厚重的魏源文化,拓展市场。

      4. 旅游商品要推出文化精品。为提升旅游商品的附加值,必须充分发掘花瑶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满足旅游者的精神需求入手,将民族文化融入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包装中。引入时尚与工艺设计,优化设计理念,创意设计和精美包装,将滩头年画、花瑶挑花、土纸、糍粑、花纸、香粉纸等具有隆回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打造成“品种多样、特色鲜明、思路新颖、实用性强和做工精细”的旅游纪念品。

      5. 景区群众提升文化素质。在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时候,必须大力开展景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居民的旅游乡镇(村)创建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法治意识,树立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着力推进景区的文明进程,引导景区居民确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风景”的大旅游观,大力发展旅游乡镇(村)集体经济,完善门票补偿和资源补偿机制,提升景区居民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鼓励景区居民以多种形式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表演行业发展,建立乡规民约,规范景区群众日常行为,让广大景区居民在发展旅游中施力,在旅游发展中受益,自觉维护良好的对外形象,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6. 理顺体制助力两个融合。建立高效统一、运转有力的文化旅游管理机构,实现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和开发的统一管理,促进文化、旅游更好融合。

    (县政协宣传文体委员活动组组长、中共隆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肖了华)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