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传承土法制糖工艺 发展甘蔗“甜蜜”产业

    2015-07-24 09:32  来源:  

      甘蔗是制糖的主要原料,被国务院列入国家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范围。近年来,在食糖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我县土法蔗糖价格却年年攀升,蔗农收益稳定、良好。究其原因,是因为本地土蔗糖制作工艺原始环保,符合现代人崇尚原生态和天然绿色食品的消费心理。土法制糖因其品质佳、市场俏、效益高、基础好,将是我县惠民富民的又一朝阳产业。

      1.基础好。山界种植甘蔗、加工蔗糖已有千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制作工艺。其中尤以山界红糖为代表,在县内外知名度很高。山界回族乡的土法制糖主要集中在老屋、南寺、民族等回族村,这些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青皮甘蔗、制作甘蔗红糖的传统手艺。近几年,山界土法制糖工艺的原始、独特还吸引了北山、六都寨、邵阳县回族张家运送甘蔗到这里加工红糖。

      2. 品质佳。山界红糖性温,和脾缓肝, “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是温补良品。山界土法蔗糖由物理方法手工熬制而成,没有任何添加剂,天然醇香。正因为没有经过精炼、脱色,甘蔗中的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都得以保留,它的钙含量是白糖的10倍,铁含量是白糖的3.6倍。山界红糖因此而芳名远扬。

      3.市场俏。糖是家庭常用必备食品,目前我国人均食糖消费量为11公斤,而全世界平均已超过23公斤。土法蔗糖因为以传统方法制作,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特别受到消费者喜爱。近几年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4.效益高。以山界回族乡为例,甘蔗产量每亩达5000公斤,可以制糖500公斤,按每公斤糖30—40元的本地市场售价计算,除去种苗、收割、榨糖等各项成本,每亩年收入可达一万多元。同时,甘蔗还可以综合利用,甘蔗叶用来喂牛,甘蔗渣用来制浆造纸,制糖过滤废液经过发酵后用来酿酒,生产的“甘蔗酒”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以上。甘蔗一般种植于山坡地,不与粮食、瓜菜争地,适合于我县南部丘陵地貌。甘蔗为多年生植物,种一季可收三年,即种植后的前三年收割时仅收割甘蔗茎,留下根来年可重新分枝生茎,这样就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甘蔗生产用工又都是季节性、突击性的,劳动力的问题也不难解决。尽管在一般情况下百合等经济作物的收益比甘蔗高,但甘蔗在抵御自然灾害、病虫害防治和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比其他经济作物却好得多。

      传承土法制作,打造传统红糖制造产业,对于山界脱贫致富具有积极意义,为此建议:

      1.做好传承发展。我县传统土法制糖工艺代代相传,县农业、非遗中心等相关部门应对我县传统土法制糖的历史、工艺流程、土榨红糖习俗等进行专题调研和充分发掘,并逐级向上面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传承工艺,保护产品,发展产业。

      2.做好奖补扶持。今年,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各大农业特色产业的生产和发展都将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建议把甘蔗糖业纳入我县特色果蔬产业发展范围,做好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布局,给予重点扶持。

      3.做好市场运作。建设山界甘蔗传统糖业产业园,纳入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范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开辟多种市场营销模式,打造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做好富硒文章和品牌培育;鼓励土地集约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生产;在时机成熟时举办红糖节,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4.做好技术支撑。建设蔗糖产业示范区,积极引进推广糖蔗新品种和配方施肥等新技术,提高甘蔗产量和红糖品质。

    (县政协委员你、山界回族乡政协工委主任 卢滔)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