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加强魏源湖水质保护 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2015-07-24 09:28  来源:  

      魏源湖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六都寨镇永昌自来水公司的水源。魏源湖的水质,直接关系到六都寨镇新建、新民、一居等5个居委会及泌水、狮龙、温冲村等23个村260个组8257户3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去年,我们在调研时发现,魏源湖的水资源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是浮游物——蓝藻较多,湖水中含有大量的细微蓝色颗粒。相关检测结果表明,魏源湖水中的氮、磷浓度较高,库区内浮游植物总细胞密度较大,湖内大部分样点处于中污染水平,水质处于中一富营养状态。

      导致魏源湖水质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网箱养鱼污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魏源湖内共有20个网箱养鱼大户,网箱几百个,占水域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其使用的饲料、化学药品等极度污染水源,导致水富营养化。

      二是农村污水排放。湖区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较落后,生活垃圾、农药化肥及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湖中。严重时,湖内漂浮的垃圾面积达到近千平方米,没有在第一时间全面清理干净,加剧了水质的污染。

      魏源湖水质污染的问题影响了镇自来水的水质,我镇自来水经常浑浊、变白,老百姓反响大。因此,加强魏源湖水质保护,已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1.取缔湖内网箱养鱼。县里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安排专门的工作经费,对湖内的网箱养鱼进行整治。

      2.大力整治库区环境。加强对库区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增强上游群众的环卫意识。在上游村庄建立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禁止上游居民向魏源湖直排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同时,要组织专人,对湖中的漂浮垃圾进行经常性打捞和处理,确保湖水清洁卫生。

      3.建立水质污染预警机制。环保卫生部门要加强对魏源湖的水质监测,及时反映水质变化情况,为保护魏源湖水质提供科学依据。疾控中心要加强对镇自来水公司的水质检测,将检测结果及时向公众进行发布,并对水质不达标的问题作出相应处理。

      4.加大自来水厂技改力度。水务部门要重视镇自来水厂的技改,将其纳入安全饮水项目,对其处理设备、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只要我们将水源保护与湿地公园建设、旅游景点建设有机结合,魏源湖一定会越来越美,魏源湖水一定会越来越甜。

    (县政协委员、六都寨镇政协工委主任 刘艳菲)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