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立足县情 科学谋划 承上启下 紧密衔接,扎实做好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5-07-24 09:58  来源: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编制好我县“十三五”规划,对于我县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我县由发改局牵头,对“十三五”期间拟挤入上级规划笼子的重大项目进行了摸底,共收集上报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十三五”规划是我县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承上启下”,十分重要。对上搞好衔接,多一些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笼子;对下搞好调研,使规划更合隆回实际,切实可行。为做好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为“十三五”规划制定摸清“承上启下”底子。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17项主要指标建设有序推进,截至2014年底,已有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但由于经济形势、产业调整、政策因素等原因,原定的181个重点项目尚有部分目前难以开工或投产。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和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找准差距,摸清“十二五”与“十三五”承上启下底子。同时要把握好2015年这个“十二五”实施的关键之年,扎实推进后期工作,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准确把握上级对县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承上启下”方向,确保更多的项目进入上级计划“笼子”。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了“三期并存”的战略判断,“四化同步”的路径设计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部署,时间跨度覆盖整个“十三五”时期。这些都是我们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政策依据。去年11月17日,省发改委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对市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根据上级总体要求,重点谋划规划目标、优化空间结构、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增强交通等基础设施支撑引导能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空间调控政策等八个方面。要切实搞好与上级部门的有效衔接,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确保我县规划符合国家、省、市对隆回的要求。

      3.围绕“四个突出、五大提升”和“两个打造、四项建设”战略,搞好重点项目规划,做实“承上启下”重点内容,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时序。

      要合理确定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既要符合国家对我县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和我县实际,又要与省考核我县县域经济工作的指标体系和小康社会考核指标相衔接。要研究提出一批重大项目。围绕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内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以项目的实施促进规划的有效落地。

      4.深入调研,做实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打好“承上启下”基础。

      调研是理清发展思路的前提和基础。未来五年,如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如何深化改革、如何承接产业转移、如何争取项目支持,都需要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经过深入研究,深层次分析,准确把握,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选定一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点课题进行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调研,要向相关部门交调研课题任务。要重点调研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直接关系到规划的功能和定位,也是区别于以往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我县“十三五”规划要充分体现这一要求。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要少编或不编规划,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

      5.强化保障,精心组织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承上启下”文章。

      要强化保障。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要以发改局为主,从各单位抽调人员,组建专门班子,集中时间和精力,保障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尽快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在北京、长沙、邵阳及沿海地区工作的隆回老乡作用,进行专家咨询。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反复论证,网上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集中全县各级各阶层的智慧,制定得更科学、更完备、更切实、更可行。

      《“十三五”规划纲要》要在2016年两会上审议通过,必须在2015年11月底前形成草案,征求意见,提交审议。时间紧,要求高,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只要我们同心协力,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能如期出色完成。

    (县政协委员、县发改局副局长 孙平峰)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