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隆回县委 隆回县人大 隆回县政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注热点  
  • 抢抓机遇 张开臂膀 主动承接沿海转移产业

    2015-07-24 09:42  来源:  

      我常在外采访,见证了沿海经济特区走改革开放之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在这其中,也认识很多隆回老乡,看到他们奋斗之辛酸和成功之喜悦。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组织老乡们回到隆回创业呢?也面对面问了很多老乡,他们大都说很想很想回家创业!然而,近几年,沿海很多老乡将企业内迁了,却并没有落户隆回!难道老乡们不热爱家乡?难道家乡不欢迎他们?难道家乡不聚财?都不是!有老乡告诉我,是因为我们没有主动搞好产业对接和承接。我虽是记者,但也在做企业,我们在香港有个博蕾教育投资机构,四年前我一直想在隆回建一所高档幼儿园,但至今无进展。相反,我们在江西赣州,一个不是我家乡的地方,接连投资了几所幼儿园。我感到两地观念是有差距的,在赣州表达投资意向后,会有专人跟踪负责,为我们协调处理各种问题,办理各种手续,政府服务十分周到。而隆回给人的感觉是没人在乎你来不来投资,因为投不投对他本人并不重要,更谈不上什么服务。江西赣州有关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理念和当地不一致时,就及时报告给上级领导,积极协调解决。而在隆回,当我们讲深圳、赣州等地是怎么做的时,某部门领导似乎十分激动,说深圳是深圳,隆回是隆回,我们这里没有先例,我们也不可能为你去担责任,你们爱做不做,一堆人想要这块地。

      从以上事例,我总结出一些企业不愿意来隆回投资发展主要有如下四点:一是我们的一些领导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转变不过来,对一些新型模式难以接受,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营管理理念相抵触。二是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太差,虽然我们一直讲着“为人民服务”,但实际上很多部门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是一些官员不敢承担责任,不敢担当,生怕做错事情丢了乌纱帽,所以他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四是某些部门领导缺乏创新的能力和勇气,不能突破旧模式。

      下面回来谈谈,为什么要搞产业对接?

      1.对接有机会。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很快,制造业很发达,但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电力资源紧张、劳动力涨价等制约因素。他们必须启动以资金、技术密集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否则就是死路一条。而中西部地区有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必定向中西部转移,并且步伐在加快。我县处于中部,且是长三角和株三角的相邻接点上,我们有很多承接产业转移的机会。

      2.上级有要求。国家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发展进入了换挡期,由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速增长,沿海一些城市经济增速的放缓,为我们中西部地区的增速提升腾出了发展空间。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邵阳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整个邵阳市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我县两年内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工业园区、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就是为承接产业设计的产业转移工业园。

      3.我们有决心。我们还很落后。因为我们落后,所以我们对搞好产业对接更加有决心。

      4.竞争有优势。隆回是人口大县,地域辽阔,文化深厚,交通区位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完全有可能乘势而上,后发赶超。

      5.老乡爱家乡。“乡音不改,乡村最爱,乡土聚财”,隆回老乡遍布五湖四海,有胆识,有能力,有实力,有豪情,投资家乡热情空前高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不再是一句空话。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制定产业承接规划。先建房子后娶媳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应对,做好产业对接的思想准备。编制好隆回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好产业定位和布局,给自己量好身定好位。产业对接必须“先建房子后娶媳妇”,不能随心所欲,漫无边际,否则就会造成浪费和重复建设,最终错失良机,一事无成。

      2.推进产业对接工程。主动承接,努力把隆回建设成为沿海制造业的配套基地。壮大造纸、建材、鞋业箱包等支柱产业。发挥资源优势,紧跟沿海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培育引导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金银花、富硒大米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立与沿海地区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强物流、金融、旅游等产业对接的合作配套。

      3.开展产业对接合作。可以尝试与台州、东莞沿海县市建立友好县市,加大产业对接合作与交流,借势发展;可以尝试按照“政府合作,公司运作,利益共享”的模式,商定税收分成比例,与沿海县市合作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尝试与沿海县市互通信息,共同招商,共推科研等等。

      4. 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制定真正的服务人民,扶持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发展,让人民得实惠。

      5.降低综合商务成本。不仅要为企业考虑劳动力、土地、能源、原材料、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还要在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培育市场体系、加快信息流动等方面做文章,降低经济环境成本和社会性支出成本,从而降低综合商务成本,提高对接竞争力。

      6.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招商引资要突出沿海城市产业转移对接,突出与大企业的产业配套,突出“引老乡,带老乡,建家乡”和“引老乡,带外乡,建家乡”,实现由“引资产”向“引产业”转变,以产业定位引企业入园,引导产业链整体转移,形成产业集群,提高区域竞争力。不再守株待兔,而是主动出击,跟踪衔接到位,温馨服务到位。创建干部挂职招商机制,选派专业招商人员到沿海县市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企业挂职锻炼,也争取沿海地区政府选派专业招商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招商渠道到产业转移园挂职锻炼,争取产业对接的机会,加快产业对接进度。招商引资速度要“快”,快速跟上沿海产业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步伐;工作要“实”,不说空话,一切用行动来证明;方法要“新”,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开辟新路,善于借风行船。

      7.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搞产业对接不能“饥不择食”,要敢于对高污染企业说“不”,要拒绝淘汰产能,防范低端产业集群的陷阱,防止圈地热,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县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报驻深圳办事处记者、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香港分会秘书长 王小华)


    (责任编辑:孙建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隆回县委员会办公室
  • 地址:湖南省隆回县桃洪中路104号 邮编:422200 电话:0739-8232070 传真:0739-8232695
    网址:xzx.longhui.gov.cn 投稿邮箱:zhenxieban@aliyun.com
  • 网站技术支持:隆回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湘ICP备05001456号